南海25个项目集中开工!百亿龙头项目引领,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经济促进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8 15:04:18

  d78047f5ab2b46c09515eacabd0840fa.png

  9月26日,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其中佛山分会场设在南海区狮山镇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现场。

f17885b511a748af9bee756cbfd9da79.jpg

  佛山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

  南海在会上宣布,第三季度有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272.95亿元;其中18个为产业项目,包括投资百亿元的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这些项目的密集落地,展现了南海全力以赴推动大项目建设的决心,将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南海区委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将坚决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标准地”“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创新举措推广应用力度,推行重大项目落地领导“一对一”服务机制,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ab7c1282918a481684b797b0c31d3fe9.jpg

  顾耀辉发言。


  总投资全市第一产业项目占八成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决定着一个区域的发展后劲,重大项目的动工、投产是其最直观的反映。

  这一次,南海成绩一如既往地喜人——第三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25个,总投资达272.95亿元,居五区第一。分类别来看,产业项目占大头,达到18个,总投资213.45亿元,占总投资的78.2%,反映出南海制造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梳理项目表可以发现,这些项目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机械装备制造、智能家居为主,绝大多数都是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内的重要项目。

  本次活动会场的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精密制造项目,将填补南海区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的空白。其落户有利于南海区进一步完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成为佛山市电子信息产业龙头。

30a06ca60cad45cfbab22060167fbc0b.jpg

  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开工现场。

  按计划,信扬控股狮山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引进月产能约5000万颗成像模块的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并以该项目为主体谋划上市。

  除了引入的项目外,本土企业也积极在南海布局总部经济。9月15日,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青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总部项目在桂城街道联合动工,项目建成投用后,未来5年纳税总额将超过3.8亿元,预计将吸引超5000名人才集聚。

  相比过去紧盯单个项目的招商方式,南海正朝着以平台载体为重点招商方向大步挺进。第三季度,南海有8个产业载体项目集中开工。今年8月已动工的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项目,正是其中一个代表。它将引入不少于150家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智慧园区,以科技创新助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深佛合作核心平台。

  近年来,南海正借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和“地治改革”的契机,推动土地的腾挪归并,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大力发展“两高四新”产业布局,吸引一批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等领域的龙头项目落地。


  以项目建设提升“民生温度”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既彰显了产业项目的力度和速度,也彰显了民生项目的温度。

  今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乡悦民、产业富民、科技利民、文化润民、生态乐民、治理安民、保障惠民,首次提出“七民”概念,每项工作都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

  南海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启动新一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其中第三季度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2个,总投资50.27亿元;民生项目5个,总投资9.23亿元。

  生态建设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比如,此次的灯湖片区水质净化厂项目,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截污减排类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将新建一座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和地上公园,设计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日。作为南海区首个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质准四类标准的大型地下式净水厂,灯湖片区水质净化厂将在2024年全面建成,届时将大大提升桂城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为城市发展提供市政基础设施和水环境容量保障。

  而解放水系水环境综合质量项目,则以水质达标、水环境改善为主要建设任务,建设期为4年,总投资超过39亿元,旨在打造解放水系规划区,建设成为水清岸绿,蕴含水文化特色的生态城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此次项目动工中,包含九江中学校园一体化、西樵樵北中学扩建工程、大沥镇沥城小学建设工程等三个教育项目。其中,九江中学将新建一栋5层高食堂、一栋12层高教师公寓。樵北中学将新建教学楼、教师宿舍、学生食堂等,沥城小学拟建2座单体,包含1座教学综合楼和1座门卫室。

  南海一直致力为师生提供最好的学习和教学环境,也正因如此,“学在南海”的名声广为流传。

  这些民生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区域的平衡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设。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在会场,顾耀辉简明扼要地阐释了狠抓重大项目的原因。回顾过往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征途,可见重大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

  今年以来,南海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项目招引,千方百计促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1~8月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61个,计划投资额545.8亿元,其中,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个,计划投资额391.5亿元,同比增长29.6%。2021年,全区安排省、市重大建设项目65项,今年以来实际完成投资138.7亿元,投资完成率85.7%。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引来“金凤凰”。这些龙头企业之所以青睐南海,既看重南海的区位优势、“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性价比优势,也看重南海优良的营商环境。

  在南海,重点领域在不断进行改革攻坚:实验区建设不断加速,首批富有“含金量”的8项省级支持事项和24项市级支持事项迅速落实。全力推进村改项目,98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认定项目已启动76个,完成17个;20个千亩以上连片改造产业社区示范项目启动13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区级中心547个事项全部下沉至镇街实施,超97%的业务在镇街和社区办理,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这已成为南海干部的普遍共识。口碑相传式的以商引商,已成为南海招商引资的重要软实力。

  顾耀辉表示,南海将以本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一方面,坚决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坚决打赢村改攻坚战,继续加大连片产业用地整理力度,加快万亩、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大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土地空间。


案例

  百亿项目落地凸显“南海速度”

  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基地位于南海区狮山镇高端创新集聚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南海区年内首个落地建设的超百亿项目。信扬科技为世界500强旗下子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顶尖的成像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我们考察了许多地方,最后选择佛山南海,主要是看重这里的湾区区位、场地优势和政府效率,大湾区是做智能制造的好地方,有空港和海运优势,对我们的产品出口非常有利。”信扬科技(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文增表示,南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轴点,区位优势突出,城际轨道便捷,具备辐射湾区的能力。

  政府效能是一大加分项。该项目从确定投资意向到土地征收、入储、整理、挂牌,直至成功竞得该地块,用时仅3个月,彰显了项目推进的“南海速度”。

  “有时深夜还在和我们核对相关数据和项目进展情况,政府的态度和效率,让我们很有信心。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帮助下,所有的对接工作都很顺利。我们7月签约、8月拿地、预计10月就可以动工。”江文增说,未来,信扬计划在佛山智能家电、家用汽车、智慧政府等与其密切相关的领域布局潜力客户,寻找更广大的合作空间。

b18897250df646a6bbceae7852e91766.png


转载珠江时报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胡建鹏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钟梓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