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南海准备好了!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2 14:41:09

        1月17日起,2022年南海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客运仍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方式为主,客运量比2021年有较大增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1月12日,南海区召开2022年春运工作会议,对春运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部门围绕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等内容,开展2022年春运工作,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南海客运量将有较大增长,佛山西站预计到发旅客132万人次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至2 月 25 日,共计 40 天。南海区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春运办)预测,2022 年南海春运客运仍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方式为主,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整体客运量比2021年将有较大增长。全区道路客运(不含私家车、出租车)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次,同比略微下降;佛山西站预计节前发送列车3525列(日均235列)、节后发送列车5625列(日均225列),到发旅客132万人次,客运量较2021年春运相比增长33%。

        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1月17日至1月31日,佛山西站往成都东、成都南、重庆西、贵阳北方向日均增开图外临客6趟,分别为D4262次佛山西开5:45-重庆西、D4334次佛山西开7:05-重庆西、D4274次佛山西开10:58-贵阳北,12日起发售。截至目前,佛山西站增开的图外临客列车均有余票。

天气方面,气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18日——23日、1月27日——30日、2月3日——6日。3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19日——21日、1月27日——29日、2月3日——5日。综合来看,春运期间出现倒春寒和全省性寒潮的可能性较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站旅客必须满足3个100%

        会上,南海公安、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春运工作的筹备情况,区春运办详细解读了南海区春运工作方案。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强调,南海历来是佛山春运的主战场,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要将国家、省、市春运会议精神学习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围绕打造健康、平安、畅顺、智慧、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把南海区春运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疫情防控是春运工作第一要务。春运期间,南海将严格落实进站旅客三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100%佩戴口罩);出站旅客四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100%佩戴口罩,100%查行程码)和红、黄码旅客的处置指引。

        出行服务方面,佛山西站及汽车客运站优化售票、安检流程,保障军人军属、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权益,为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旅客提供健康码代查,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保持交通畅通方面,南海将加强客运枢纽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强化城市交通与铁路列车、民航航班的衔接协调,坚决杜绝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

        针对南海区外来人口较多、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大的情况,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志军表示,将通过优化佛山西站、大沥汽车客运站等客流密集区域运力调配、加强路网路段巡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等举措,增强春运疏堵保畅能力。

        春节出行,这些个人防护知识要牢记

        安全出行提醒

        1、摩托车头盔能吸收碰撞能量、抵挡硬物撞击,有效保护驾驶人头部。骑摩托车返乡的驾驶人请务必佩戴好安全头盔。

        2、春运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在交警微博平台发布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3、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驾车出行如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或占用对向车道、随意穿插。依序通过效率高,抢道加塞更添堵。

        4、春运期间驾车返乡增多,跨省异地车辆事故多发,主要是驾驶人长途疲劳驾驶、对路况不熟导致。长途返乡的驾驶人请提前了解出行线路的交通、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5、春运以来农村面包车事故高出平时一倍。春节期间农村赶集购物、走亲访友增多,驾驶面包车不要超员载客,不要客货混装。

        6、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防疫提示:

        1、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2、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提前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3、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清洗剂、免洗手消毒液、纸巾等用品;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4、建议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建议经常开窗通风透气,进出酒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楼梯扶手、栏杆、电梯按钮等公共区域物体表面,从公共场所回到酒店之后,第一件事是彻底清洗双手;使用马桶时要注重卫生,先将马桶板盖上才冲水,以免散播病毒。

        5、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旅行期间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和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它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

        6、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

        7、返程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转自:珠江时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