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作业让孩子得到别样收获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09 09:48:27

国庆假期南海各学校布置“别出心裁”的作业

■桂江小学学生完成家庭劳动作业。受访者供图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梁慧恩)国庆假期结束了,孩子们的作业也陆续完成。“双减”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南海各学校的老师们除了布置常规的学科作业,还布置了一些“别出心裁”的作业,这些作业大多与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相关。

  怡海第三小学按照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布置了“爱国”作业。学生观看红色影片后,一二年级完成“庆国庆”的绘画作品;三四年级制作以“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手抄报或书法作品;五六年级写一篇红色电影观后感。

  怡海第三小学副校长郑少琼认为,学校布置的“爱国”作业是希望引导孩子们把爱国情怀深深扎根在心中。

  桂江小学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不同的家庭劳动作业,如一年级学洗袜子、二年级清洗小衣物,学会系鞋带、打绳结等。四年级学生吴梓棋的作业是自己打扫房间,她是一名家务小能手,假期里不仅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还学会了做番茄鸡蛋葱花面。

  “学校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后,孩子的积极性更高了,会主动帮忙洗菜、折衣服、扫地,也体谅到爸爸妈妈的辛苦。”吴梓棋的爸爸赞同地说。

  桂江小学德育副主任黄翠婉介绍,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有利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生活自理意识和动手能力,促进家庭和谐,是一份必不可少的“家庭作业”。

  假期前,海三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莫耀斌也收到了老师布置的家务劳动作业:“劳动的一天”——洗碗。课堂上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而是希望学生们能自觉完成,在家务劳动中体验到生活的乐趣。

  平时,莫耀斌和哥哥经常在饭后主动承担洗碗的任务,“这个作业太简单啦,我和哥哥商量好早中晚轮流洗碗。”莫耀斌告诉记者,假期里他几乎每天都洗碗,还主动承担了其他家务。

  桂江一中七年级学生曾海棋假期里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到公园跑步,晚上做操和练跆拳道。“我提前调好了闹钟,家里人还在睡觉呢,我就出门锻炼去了。”这是老师给班上安排的体育作业,虽然是作业,曾海棋却乐此不疲。“这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锻炼我的意志力,很不错!”曾海棋希望学校能布置更多这样的特别作业。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