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促提升,专家引成长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5 15:22:17

  ——南海区“十四五”(第一批)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中期检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13-14日上午,南海区“十四五”(第一批)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石门实验中英文学校召开,南海区教育局德安股股长张岚、南海区教育局德安股德育专干王喜林、华南师大肖际唐教授、杨婷教授、刘志鹏副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汇报会。
  会议开始前,首先由南海区教育局德安股德育专干王喜林老师发言,王老师重点提出今次课题研究中期检查的要求,特别是就中期检查的相关报表的填写提出了明确和实在的要求。
  接着,检查会分三个会场同步进行,分别由杨婷教授、肖际唐教授、刘志鹏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审,对组内各个课题进行详细的检查和指导。
  第一会场专家杨婷教授在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中期汇报后,分别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同时也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地指导。杨婷教授还指出,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教师们在选题时切口一定要小,题材要新颖,要注重实践活动后的反思、总结,由实践上升到理论,研究的成果形式可以再丰富一些,比如,除了传统的论文、报告,还可以在平时撰写研究日志、教育故事、案例等。
  第二会场专家肖际唐教授认真聆听了每一个课题的汇报,对每一个课题进行了中肯的评议,既肯定了大家的前期研究成果,同时也就该课题推进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对课题研究中的关注点、核心内容、课题成果价值的提炼与完善进行了剖析与引导,为每一个课题组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让不少老师有茅塞顿开之感。肖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学生现状调查、分析研究方面较为切实,做得也比较扎实,课题选题也很有意义与价值。最后,提出了一些共同的建议,他说课题研究要针对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收集、整理具体详实的过程数据,要注重提炼观点,从实践到理论的总结,形成研究报告。
  刘志鹏副教授对第三组课题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意见的反馈,他认为各课题组的研究思路比较清晰,选用的研究方法也恰当,均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成果,各课题组研究成果均拥有亮点。最后,他要求各课题组成员根据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资料的修改和整理。他还希望课题组成员把研究工作常态化,多开展课题研讨,要加强对实验成果的归纳与总结,及时撰写相关论文。
  三个会场完成检查汇报后再次集中报告厅,然后由三位分会场课题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们都对专家的热情指导和专业评审表示衷心的感谢,一致认为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大家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最后,南海区教育局德安股股长张岚股长对本次课题研究中期检查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华南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多年来对南海区德育课题研究的鼎力支持,指出课题研究是班主任提升专业性的重要途径,使一个班主任完成由“经验型”向“专业型”发展的蜕变,做高质量的教育。她殷切地希望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思想的教育者。
  这次课题研究中期报告会,通过课题经验成果的分享和专家的指导,为各课题后期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同时,课题组成员和与会人员的科研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相信南海区德育工作水平会再上新台阶。

第一会场.JPG

第一会场

第二会场.JPG

第二会场

第三会场.JPG

第三会场

课题组成员代表发言.JPG

课题组成员代表发言

领导教授和协办方合影.JPG

领导、教授和协办方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