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关于南海区“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师课堂视频拍摄服务项目招标公告

来源: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02 11:14:39

关于南海区“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师课堂视频拍摄服务项目招标公告

 

    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拟统一组织拍摄制作一批优课视频,现对教师课堂实录拍摄服务进行公开招标,具体要求公示如下:

    一、拍摄时间、数量及视频形式

    1.课堂实录拍摄时间:2019年4月~7月,数量预计60节,费用按项目整体结算。

    2.课堂时长:每节课时长为45分钟左右。

    3.拍摄地点:学校普通教室、实验室、演播室、录播教室、操场等场地。
    4. 课程形式: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二、录制方式及设备
    1.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采用多机位拍摄(3机位3路信号或以上)现场导播拍摄,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课堂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2.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专业级全高清数字设备。1920*1080全高清画面。
    3.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包括专业无线领夹式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4.后期制作设备:使用相应的非线性编辑系统和专业级达芬奇调色系统,C4D、3DMAX三维动画片头制作系统。
    三、教学过程录制要求
    (一)教师电脑屏幕信号清晰无闪烁,PPT插入时间点准确,授课老师的每页PPT都必须在最终录像文件中出现,时长控制恰当。授课教师在屏幕上展示的各种授课素材(图片、视频、音频、Flash动画、课件、文本等)及板书都必须录制清晰、完整。
    (二)画面美观、色彩真实,符合摄影构图规则。教师视频必须具备人物特写、板书特写、人物中景、教室全景等场景(说课、微课可不录制人物中景、教室全景);学生视频必须具备学生全景、全景扫描、学生特写等场景。场景切换自然流畅,色彩无突变,画面无晃动、抖动、模糊聚焦和镜头频繁拉伸等;
    (三)舞蹈、体育、乐器、书法、科技、音乐、劳动等特色课程,关键步骤的拍摄必须注意特写与全景相结合;实验操作、模型展示、教具使用等环节,画面必须涵盖操作过程的中景和特写;视频展台、高拍仪等演示操作过程,必须及时同步出现在录制画面中。
    (四)声音和画面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四、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与片尾
    片头10 秒,应包括:学段、学科、教材版本及章节(校本教材则注明教材名称)、课题、主讲教师姓名、职称、学校名称等信息。
    片尾5秒,应包括:制作单位、录制时间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Ⅴp-p,最大不超过1.1Ⅴ p-p。其中,消隐电平为0Ⅴ时,白电平幅度0.7Ⅴp-p,同步信号-0.3Ⅴ,色同步信号幅度0.3Ⅴp-p(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音频信号源
    (1)电平指标:-2db — -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2)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3)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4)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五、视、音频交付文件要求
    (一)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格式:
    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MPEG-4 Part 10:profile=main,1eve1=3.0)编码的MP4格式。
    2.视频码流率及帧率:
    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 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不低于25fps,采用逐行扫描。
    3. 视频分辨率:
    前期画幅宽高比采用16:9拍摄时,分辨率设定为1920×1080。
    (二)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三)成品

    采用MP4、WMV格式。

    六、项目预算:不高于人民币9万元

    七、招标形式及其他事项

    1.招标方式:公开招标

    2.投标人资质:投标人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

    3.投标人带公司营业执照或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审核)到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704(南海区桂城南兴三路5号)报名

    4.报名时间:2019年4月2日至2019年4月11日。
    联系人、联系电话:梁老师 86288495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