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3 08:44:27

  


   2021年,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 的通知》(粤司办〔2020〕135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科技工作要点,抓紧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确保科技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法治轨道上快速运行。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何焯辉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于局工作的全过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2019年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进行变更,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细化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局党组书记带领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权力清单,依法履行科技管理服务职能,督促各股室完善各类清单制度,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2021年4月印发《省级、市级人才团队项目区级配套扶持资金管理实施方案(修订)》、2021年10月印发《高新技术企业扶持专项审核工作指南》、2021年11月印发《“创享蓝海”粤港联合孵化器管理暂行方案的通知》和《各级人才团队项目扶持资金使用补充规定(试行)》、2021年12月印发《“蓝海人才团队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扶持奖励办法(第二次修订)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进一步加强科技扶持政策绩效管理、动态监管,推动我区科技扶持政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二)落实行政许可扁平化改革。按照加强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扁平化改革工作部署,在每个镇(街)行政服务厅设置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收件窗口,解决群众就近办事的问题。同时,简化审批程序,推动疫情期间网上审批,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的资料与许可证办理资料合并递交,让群众办事少跑动。严格按照国家外专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开展行政许可业务。截至12月21日,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业务732件,均在规定承诺期限内办结。

  (三)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运用“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子系统,确保全局各项资产的安全有效使用、资金的安全运行,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开展对科技重大专项、政策等的评估。

  (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与外聘法律顾问团队广东法品律师事务所的工作联系交流,在局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外合同协议签订、行政应诉等工作事务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全年法律顾问为局提供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共计28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按要求及时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和咨询建议。积极配合和支持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区审计部门对我局的审查,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

  三、推动政务公开,构建阳光政府

  (一)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目录事项,编制完成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南海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明确了科技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时限、监督方式等,切实提升了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发布政务公开信息。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南海一点通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三)及时回复市民热线工单。加强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公开,及时回复群众在12345热线等平台提出的疑难问题248件,为民众答疑解惑。

  四、加强法律学习,提升法治观

  (一)开展专题法治讲座与研讨。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我局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干部责任意识和法治思维。根据司法局安排,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旁听案件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组织学法考试和“微考学”。依托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以考促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学考暨 2021 年度学法考试,完成率达100%。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规党纪“微教育”考试并全部合格。通过法律学习,有力地促进了我单位的领导干部同志的学法激情,同时也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前往纪法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接受警示教育,强化纪法意识,使党员干部深化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和卓著成效的认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四)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开展“暖春行动”,由区四套领导班子率我局等部门主动上门前往重点企业宣贯政策、解决问题。举办2021年南海区“两高四新”科技工作人员培训,为企业答疑解惑。利用全国科普活动月,组织区科普基地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册,展出宣传展板50余块,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利用新媒体、对外电子显示屏、办公楼显示屏等载体,推送宪法学习宣传内容及普法办信息,将最新政策法规及时广泛传达到企业。

  五、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设取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部分干部法治观念不强,学法意识不浓,对规定的网上学法内容没按期完成;二是在行政许可业务工作中的服务意识还不强;三是在行政许可审批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对要素检查不细致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审批质量。

  六、2022年工作目标计划

  2022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贯彻依法治国有关原则和精神。一是加强学法培训,坚持以学法活动促能力提升,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二是进一步规章制度,夯实规范科技扶持政策和办事流程,同时进一步用好律师顾问,助推我局高水平依法行政。三是加强法治评查和监督,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提升行政许可审批质量。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