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南海区社工人才继续教育系列——菁英社工继续

来源:区民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4 16:38:52

  由南海区民政局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承办的2021年度南海区社工人才继续教育系列培训——菁英社工继续教育培训第二节课程《小组工作理论与实践》于2021年9月29日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丁瑜副教授莅临授课,当天近55位来自各镇街的社工机构、社区及职能部门的学员参与了本场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丁副教授给学员们带来《小组工作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主要围绕小组工作常用理论、小组构成要素、程序设计及各阶段带领要义、不同模式小组的差异及工作方式三方面方面进行讲解。

  丁副教授首先从专业视角,引导学员们思考小组工作的定义、基本价值观念、目的与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带领学员们识别小组工作常用理论的误解与误用。丁副教授通过对社会目标模式、互惠模式及治疗模式的理论的案例解析,指出理论是对实务的高度浓缩与提取,并发挥为实务提供目标与方向的作用,因而在选取理论时,应避免只套用普适性的理论而忽略与实务工作贴近并具有指导性的理论研究成果。

  丁副教授通过讲解计划活动时常用的工具——葫芦图,讲述了小组构成要素间的关系、设计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创意策略。在小组各阶段带领要义上,丁副教授以播放小组服务案例影片的方式,让学员在观摩过程中思考组员特征、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并讲解学员们在小组带领上需要运用的方法及技巧。

  本场培训的互动讨论环节以小测验的形式进行,学员以团体的形式,进行了小组动力识别和小组常见情景处理手法技巧的测验。在团体测验中,学员针对题目及选项进行了激烈的思考与讨论,通过投票进行确认最终答案,对本场培训所学知识进行相应的回顾和运用。

  学员表示本次的小组工作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内容非常精彩和实用,老师对于小组工作常用理论讲解非常深入,同时老师运用案例和视频的形式,通俗易懂,期待之后能够将老师分享的案例技巧在日后工作灵活运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