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工作理论与会谈技巧,我都要掌握!

来源:区民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4 16:39:29

  由南海区民政局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承办的2021年度南海区社工人才继续教育系列培训——菁英社工继续教育培训第三节课程《个案常用理论与服务技巧精析》于2021年10月8日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广东医科大学社会工作系钟柳青讲师莅临授课,当天近50位来自各镇街的社工机构、社区及职能部门的学员参与了本场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钟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个案常用理论与技巧》的主题分享,主要围绕个案工作常用理论、个案工作程序、个案工作会谈技巧三方面方面进行讲解。

  钟老师首先引用“就职殡仪馆社工心理问题”的案例,引导大家思考个案工作的本质及生态系统中人与环境的交互关系;在理论的讲解过程中,钟老师结合不同类型的案例分别对心理社会治理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任务中心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人本治疗模式及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特点、治疗技巧等进行讲解。

  钟老师还分享了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重点和学员明晰个案会谈中的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及影响性技巧的定义、实际运用及注意事项等。

  本场培训的互动讨论环节,钟老师让大家即场将所学知识现学现用,以情景模拟社工接案、与案主会谈等的形式进行,在模拟过程中,大家对本场所学知识进行相应的回顾和运用。

  学员表示本次的课程内容非常实用,钟老师通过案例讲解理论的形式,通俗易懂。老师授课思路清晰,课程内容充实,跟日常工作非常贴合,希望之后还能开展相应培训!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