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市场监管所三项举措加快构建“十五分钟快速检测圈”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17 11:32:49

    为加强食用农产品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后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推进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的开展,全面掌握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品种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状况,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用农产品消费安全,让“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狮山市场监管所通过加快构建完善快速检测体系、合理布局打造“快速检测圈”、定期举办开展“快检开放日”三项举措提升打造“十五分钟快速检测圈”工作的“速度”“力度”“温度”,切实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部署工作有“速度”,加快构建完善快速检测体系。该所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省级专业检测机构——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简称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承接辖区50家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形成市场自检——第三方快检——检测车抽检三级快检体系。同时在全镇范围内设置10个快检点,实现辖区内50家农贸市场“15分钟快速检测”全覆盖。
    二是落实工作有“力度”,合理布局打造“快速检测圈”。在综合考虑市场的地理位置、硬件设施、人员管理后,该所在全镇50个农贸市场中,选出金湖市场、招大市场等10个市场设置快速检测点。每个快检点覆盖周边4-6个农贸市场,从检测室到农贸市场车程严控在15分钟内,打造“15分钟快速检测圈”的布局,及时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公示快检信息,依法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充分发挥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织密食品安全检测网。截至11月30日,已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96617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80%,从源头强化了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监管,提高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便民服务有“温度”,定期举办开展“快检开放日”。每月各检测点轮流在农贸市场举办1场“快检开放日”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市民购买农产品后,可送到就近的快检点进行免费检测,不出30分钟就能知道检测结果,能够亲身参与到快检中,不少市民都表示体验既新奇又有意义。自今年1月份开始,一共举办了10场快检开放日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接收市民约1726批次样品的送检,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食用农产品快检的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图片1.png图片2.pn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