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市场监管所首次启动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处一宗健身退费纠纷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02 14:26:12

    近日,桂城市场监管所接到一宗关于健身退费的消费纠纷。经调解人员多次致电双方当事人沟通,由于双方存在较大争议,未能调解成功。为“面对面”零距离高效沟通,直接把事情理清,把解决方案落实,该所调解人员首次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召集南海区消费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桂城分中心、诉调中心等单位,组织面对面现场调解。
    现场调解中,投诉人表示商家提供课程有水分,无法保证课程质量,而且教练态度非常不好,要求商家退还未上课的课程费用。商家表示顾客提出问题后,一直邀请顾客到店协商沟通,不存在态度不好的情况。顾客提出的退费诉求,需按照合同约定扣除手续费。双方一直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气氛一时陷入僵局。
    双方充分阐述己见后,南海区消费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桂城分中心工作人员、诉调中心顾问律师分别从法律法规规定、双方权利义务划分等作了解释说明。其中顾问律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为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讲明诉讼风险,并给出专业建议。最终在调解人员与顾问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现场达成和解,被投诉人现场退还剩余课时费给投诉人,投诉人承诺收到退款后不以任何方式损害商家的名誉、利益。至此,该起消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诉调对接处理机制”作为多元化解消费纠纷新模式,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通过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诉前调解以及执业律师介入等多种方式共同处置消费争议,对部分重大疑难消费纠纷适时启动现场调解,使纠纷在诉讼前得到有效解决,既节约司法资源,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桂城市监所消费调解中.jp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