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报道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老兵就业创业办好民生实事情况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2 10:27:10

  1月11日,《南方日报》刊发《125万人次参与网络点赞 南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从身边事出发 解民忧暖民心》,该文在就业创业篇中突出报道了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民生实事,积极打造南海老班长军创品牌,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

1.jpg

  同时,该专题还专门提及南海区最近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网络点赞活动的完成情况。在持续10天的点赞活动中,吸引了超过125万人次参与,其中,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项目”获得11.1万次点赞,在全区40个上榜的项目中排名第四

2.jpg

  以下为报道全文——

  125万人次参与网络点赞 南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从身边事出发 解民忧暖民心

  日前,南海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网络点赞圆满完成,在持续10天的点赞活动中,吸引了超过125万人次参与,有力推动了南海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海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上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一大批办实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举办网络点赞活动,南海区一批群众满意度高、开展成效显著的案例项目得到了广泛传播,一桩桩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超百万人次为南海“我为群众办实事”点赞

  过去一年,南海区各镇街、各部门聚焦涉及面广、普惠性强、群众关切度高的民生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新招,扎实有效地推进一批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集中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在本次网络点赞活动中,共有125万人次参与了点赞。其中,桂城街道实施的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以28.1万的票数位列第一。

  近年来,桂城街道充分利用现有城市绿地资源、口袋公园、社区闲置地等,把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广泛新建、改造提升一批集文娱休闲、球类运动、慢跑健身、游览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体育公园,满足群众不同层次和类型的体育运动休闲需求。仅2021年,桂城就累计建成32个社区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方便快捷的健身好去处。

  2021年底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桂城街道更被推选为全国唯一“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公园城市典范”。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作主旨发言表示,桂城已建成大小公园18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个公园、慢行系统60多公里、绿道120多公里,逐步让“在城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的幸福城市愿望照进现实。

  在桂城,公园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必需品。不分城乡,无谓高低,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创业者们,都能通过公园感受到这座城市最大的友善与诚意。桂城还看到了“公园+”的无限可能。一系列活跃在公园里的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的特色场景,引入更加国际化、更有都市味、更具“青和力”的文化项目,让桂城成为既有高品质、时尚范,又兼具烟火味、接地气的现代活力新城。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对养老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狮山镇的医养结合项目获得了18.5万的高票点赞。为完善养老医疗服务,狮山镇积极实现医养结合项目,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区设计,新增镇内公立医疗机构与58个邻近幸福院签订服务协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养结合服务,累计服务约5万人次;做实公立医院对辖区五家公立敬老院开展定期巡诊,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和罗村医院与狮山镇5家公办敬老院签订了免费巡诊协议,累计免费巡诊超过1400余次,服务老人超过12万人次。通过一系列举措,狮山有力提升增强了养老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了群众的迫切需求。

  教育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南海区教育局的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就获得了16.1万票的点赞。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南海区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为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2021年南海区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8所,其中新建17所,改建1所,合计新增学位6300个。

  针对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学位供给,2021年南海区完成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10个,其中新建项目3个、扩建项目7个,新增学位1.95万个;通过改扩建高中学校项目4个,增加高中阶段优质学位约1500个。

  从身边事出发 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南海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走好为民办事第一步,南海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0个专题调研,由区委书记带头、88名区领导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覆盖挂钩联系290个村居,2.7万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走村入户与群众直接对话。打造三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需求收集平台,上线“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海民声微访谈”节目,共收集到问题7638个,解决问题6990个。

  直指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海区安排区级55个重点民生项目、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153个重点项目,逐一立清单建台账明责任亮进度,已完成87项,其他均完成60%以上;拿出1.5亿元财政资金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经费,每个村居安排约50万元,开展639个“微实事”服务项目。

  聚焦衣食住行,南海区发起“2021年南海区稳就业行动”,344家次企业提供10176个就业岗位,6000多名职工参与职业技能提升培育行动,为过好大时代的小日子,添上重重砝码。通过全面推进交通大会战,快速路网六纵六横12个项目缓堵保畅。深化“厕所革命”,全区完成114个农村公厕提升改造。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实施既有住宅加建电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工程。

  关注市民身心健康,优化城市“软环境”,2021年南海还发动了10万防疫工作者参与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全区完成349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大力推广智能政务服务模式。增加全区教育学位及教育设施配套的同时,189个村居建立24小时智慧图书馆,37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五点课堂”,优质扩容,解决家长与孩子的“时间差”。

  ■相关

  高票点赞项目逐个睇

  ◉民生服务篇

  聚焦痛点难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海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一批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实事项目获得了高票点赞。

  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成为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难点问题。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治理拥堵黑点,2021年以来,针对辖区桂澜路—海五路路口、佛平一环—佛平路路口、黄岐中心小学等拥堵热点,开展了一批拥堵节点综合治理,根据城市拥堵现状,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原则,深入分析各交通拥堵点的问题成因,并结合路口右转渠化、车道重新分配、借道左转、待行区、标志标线优化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开展拥堵节点综合治理,目前已经完成22项拥堵热点改善工程,实现每个堵点通行能力提高10%以上的目标。

  南海区文广旅体局通过智慧图书馆全覆盖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以推动南海区290个村居读书驿站全覆盖建设为重要抓手,把图书馆开到群众“家门口”,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便捷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大沥镇积极完善消防设施建设,2021年来组织工作人员共256人次陆续对全镇151个物业项目开展多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和完善消火栓、微消站、充电桩等消防设施,从而有效化解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风险。仅去年上半年, 就完成建设、完善消火栓2771个、微消站254个、充电桩441个,全镇物业项目空气呼吸器及水压枪配备率达100%,均已纳入云平台监测,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为构建“平安南海”,南海区国资局大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了16069路视频安装,其中开通使用11681路视频。同时,交通治安卡口、违停抓拍项目已完成416个基坑开挖、88路视频安装。项目推进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实效。初步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统一,大大提升了社会安全问题响应速度,加强了对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多发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的防范。

  ◉便民利民篇

  即接即办提效率服务上门更省心

  为提升群众信访诉求响应速度,南海区信访局积极构建三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信访超市”,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区七个镇(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和290个村(社区)服务站已100%挂牌;区中心自2021年3月运行以来,信访事项受理和办理时间不断压缩,对比规定时间分别压缩20.73天和64.42天,实现了即接即办。

  为做好涉外防疫工作,筑牢防御屏障,南海区委办积极实施外事为民服务项目,通过设立外籍人士服务热线,协调处理外籍人士相关咨询及诉求,推进一视同仁无差别服务政策的落实;派人驻点隔离酒店及交通接送组,提供涉外服务支持。目前已提供超过1600人次外事或翻译服务;协助366批外籍人士预约疫苗接种;为企业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函175批392人次,涉及29个国家,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为更好优化税务服务,2021年南海区税务局上线运行了集中咨询服务中心,整合了全区7个税务分局(所)的对外公开咨询电话,向群众提供税费咨询、办税指引、涉税查询和需求采集四大类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累计服务群众8.8万人次,一次性解答率99.03%,话务满意率99.8%。

  为便利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考试等车驾管业务,南海区交警大队下放摩托车业务权限,在农村交警中队开展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业务,每周派民警考试员下乡开展摩托车考试,通过“送考下乡”,为乡镇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提供方便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乡镇摩托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及持证率,使“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截至2021年11月25日,共举行77场考试,惠及群众6773人次。

  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南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部门内部业务融合和跨部门的业务联动,实现商事登记与涉企经营许可审批的“证照联办,一照通行”,有效压缩申请材料,提升审核效率,解决企业办证多、群众多次跑、相同材料多次交等问题,实现“一次办理”“准入即准营”。截至2021年10月底,办理证照联办业务3.06万笔。

  为了在全区营造更安心的消费环境,持续激发消费市场巨大潜能,南海区经济促进局以创新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提振消费:联手南海区文广旅体局共同开展南海(桂城)国际美食节、2021南海新春嘉年华、2021乐享南海缤纷消费节等专题活动。其中,新春嘉年华销售总额超9.24亿元;第二届南海汽车美食嘉年华上35个汽车品牌共成交1044辆车,成交金额达2.27亿元,带动零售销售额达5000万元。

  联手阿里集团开展第二季天猫平台“南海家·生活”系列线上活动,先后举办了“新国货大赏——南海家·生活”线上会场,“510国潮大赏武汉大型巡游盛典”,奥运冠军邓亚萍线上直播、探厂宣传,“融合再造·南海智造”线上专场,杭州线下“南海智造”家居体验馆等特色活动。同时以“广播+电商”模式打造“南海好物”项目,其中,“南海好物”品牌线下体验店于2021年11月27日在桂城街道万科里A32·综合体正式对外开放。

  ◉就业创业篇

  完善就业创业体系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民生实事,积极打造南海老班长军创品牌,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建立健全南海特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出台全省首份县区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评选办法,成功为110名(家)退役军人(企业)办理了金融服务;组织开展105名军转干部岗前培训、80名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学习、1227名退役士官及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加快退役军人角色转变。为124名退役士兵提供免费短期技能提升,230名退役士兵学历提升;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6场,吸引了超60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共计提供5万多个职位。

  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全市首推“南海老班长”军创合作联盟,利用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方面的线下公共常态化服务;成立了南海区退役军人促进会,先后孵化了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汽配行业)等五大基地,以基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

  为解决港澳台及留学青年落户南海创新创业“水土不服”问题,南海区委统战部实施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帮扶计划,通过打造南海区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依托“南海·青创家”“南海·青创工合空间”两个创业基地,面向落户南海的港澳台及留学青年搭建“联谊+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全面、贴心、精准的“一站式管家服务”。

  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心共吸引会员226人,其中港澳台会员比例达55%,入驻团队85家,港澳台创新创业团队占比超过40%。基地一共提供创业咨询服务超400小时,提供创业政策、法务、税务等咨询服务超20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创业学习、生活类活动21次。

  为了做好稳就业工作,南海区人社局积极开展2021年南海区稳就业行动。2021年前7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了各类型专场招聘会共24场,惠及群众共1450人。持续进行南海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已开展8场直播带岗“云聘日”活动,并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应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17场,毕业生专场9场;2021年6月—10月,分阶段进行了“谁是创业+”南海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稳健发展;9月底前完成了10期线上网课及覆盖全区7个镇街的人社政策线下宣讲活动;发放技能提升补贴人数9806人次、发放失业技能提升补贴人数609人次,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共计10415人次;2021年10月,南海区还启用了南海人才馆、南海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

  ◉环境提升篇

  提升城市配套硬件推动环境综合治理

  为了营造更良好的城市环境,中德工业服务区南海建设局积极推进“美丽三山”建设,按照“两山、两带、一湖、一岛”总体景观空间格局和“塑山、治水、理脉、增绿”的生态景观规划建设策略,精心规划、设计、建设“大松林和镰岗尾森林公园”“南番顺文化园”“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工程”等一批充分体现三山自然风光、文化特点和人文关怀的公园、碧道景观项目。

  目前全部7个子项目已完成建设3个,包括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南番顺文化园”、充满铁路文化元素的“铁路文化广场”以及位于季华实验室旁的“人才球场”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作为文翰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2座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已完成主体建设;文翰湖公园(三期)项目已完成总进度68%;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工程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约61%;“大松林和镰岗尾森林公园”将于2022年内动工建设。

  西樵镇大力开展环西樵山片区综合整治,大力建设环西樵山听音湖至山南入口段绿道工程,建设范围从西樵中学至西樵山南门,总长度约4.4公里;开展环西樵山片区沿线绿道建设工程(南海中学至环山湖段),建设范围从环山大道宏八酒楼至西樵山环山花海入口。项目完成后,将增加西樵山周边绿道总长度约7.9公里,形成独具特色的西樵山周边绿道系统,并将串联西樵山周边各类自然与文化景观资源,市民可一边欣赏钟灵毓秀的西樵山,一边畅享骑行的快乐。

  南海区农业农村局深化“厕所革命”项目,2021年南海区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农村公厕升级改造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完成提升改造235个农村公厕。目前,南海区省、市、区乡村振兴特色精品示范村和6个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的村(居)均已高标准建设至少1座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明公厕,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数据显示,自2019年“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南海区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厕目标任务数为384座,全部完成文明示范公厕建设任务共24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