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启动

来源:新闻信息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3 17:11:44

  鲲鹏扶摇起,南海纳百川!10月11日,南海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启动,南海鲲鹏人才全新LOGO、吉祥物“鲲鹏师兄”惊喜亮相,为人才节量身打造的主题曲《梦的方向》在开幕式上全球首发。

  首届人才节分为“风、境、潮、汇”四大篇章,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30日推出九大系列活动,通过圆桌论道、主题演讲、专场招聘、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尊才爱才重才氛围。首个系列活动“鲲鹏人才论坛”当天同步举行,专家学者樵山论道,唱响广纳天下英才聚南海、汇南海。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出席活动并致辞,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勇民,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以及国家、省级人才工作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代表,产业园区、平台载体、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四个篇章九大系列活动广纳英才

  据了解,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以“南海鲲鹏境,筑梦创未来”为主题,将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30日。在为期三周时间里,“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聚焦人才发展风向标,围绕社会、政策、服务、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等四个维度,提炼出“风、境、潮、汇”活动子品牌,通过组织开展高端人才论坛、企业人才招聘、人才项目对接、参观走访等九场主题活动,多维度展示开放包容、海纳英才的城市形象,诚邀四海人才汇聚南海、了解南海、拥抱南海。

  其中,“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面向全国征集评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南海中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优质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需求,举办面向中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南海区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人才项目对接会,广邀国家高层次人才到南海开展专场项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南海区2021年科创沙龙活动分别聚焦新材料和医疗器械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为更好服务高层次人才,南海区人才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也将在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期间揭幕。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初,南海面向全球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此次,以“南海鲲鹏境,筑梦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是南海对打造湾区人才高地的进一步宣示。

  顾耀辉指出,未来五年,是南海改革创新的窗口期、动能转换的提速期,南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南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真心诚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努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着力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着力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聚焦人才所需所盼,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有为馆等大型文体设施建设,让各类人才在南海安心工作、乐享生活、创业无忧、创新无憾。

  鲲鹏人才论坛把脉发展大计

  作为“南海鲲鹏人才节”的首场子活动,“鲲鹏人才论坛”在开幕式当天同步举行,专家学者们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围绕《“共创 共赢 共享”建设独具特色湾区极点人才高地》主题进行了演讲,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教授从宏观的角度,讲述目前国内外的人才引育情况,给南海人才工作作出风向启示,探讨《湾区高地建设下的人才引育战略创新》,把脉引育人才最新方法论。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深圳)常务副会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建武作《湾区城市对比下,广佛极点人才工作“破圈”之法》主题报告,从中微观角度探讨如何借鉴学习湾区城市优秀经验,强化南海作为广佛极点重要经济增长点的人才工作,让南海人才工作“破圈而行”,再续辉煌。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南海积极搭建科创平台,推动科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南海从人才跨区域合作入手,加强平台科创人员的引育,通过与学术高地合作,强强联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论坛上,季华实验室人力资源处处长宁宇、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分社社长林焕辉等佛山高端创新平台、知名企业、媒体专家代表,与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一道,进行了一场“樵山论道”式的圆桌论道,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人才跨区域的可行合作模式、如何强化人才科创融合赋能产业革新升级,以及在“深圳创新+南海智造”、发展“两高四新”产业中怎样在人才引育方面寻求突破等话题。

  蒋建武分析,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重心出现向内地缓慢转移的趋势,人才核心区域开始出现扩散,但是人才集聚仍然主要沿着香港—深圳—东莞—广州主轴呈“西北—东南”方向分布。“构建‘聚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政策出台与落地执行之间要衔接得当、待遇引人和事业留人之间要相互配合、人才存量和人才结构之间要均衡考虑、运动式抢才和持续性引才之间要灵活运用等四个关系。”

  鲲鹏人才LOGO和吉祥物首发

  在当天开幕式上,南海鲲鹏人才全新LOGO,以及吉祥物“鲲鹏师兄”惊喜亮相,并代表南海人才与嘉宾一起启动了“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据悉,吉祥物形象取大鱼与大鹏的特征而成,“太能” 是人才的英文“Talent”的译音,寓意天赋与才能的集合。新LOGO整体设计以线条为主,取鲲鹏展翅与太阳光线的形象,寓意通过“南海鲲鹏人才计划”,让全球人才在南海安居乐业、发光发热。

  此外,为“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量身打造的主题曲《梦的方向》在开幕式上全球首发。“我在这里,脚踏大地,计算着还有几公里。理想实现,在哪一天,我从来不向谁提起……”乐队用动听的歌声、欢快的旋律,将现场气推向高潮,歌曲生动地展示了南海人才追逐梦想、奋勇前行的精神风貌。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明确指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乘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南海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唱响广纳天下英才时代新乐章。据悉,2021年是南海实行“人才立区”战略十周年,也是南海开启“十四五”人才发展新篇章的起点,尤其在重磅推出“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宣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决心和信心的基础上,南海全力打造“南海鲲鹏人才节”品牌,进一步营造更优质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南海坚持党管人才,不断优化政策、城市环境,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10年来,南海共出台人才政策超过60份,至今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7万人,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其中中外院士2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70人,高规格命名90位大城工匠,多项指标居于省内同级地区前列。南海还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镇长团”“博士进企业”柔性引智工作,已有高校专家教授73人次完成挂职工作,422位清华大学等名校博士进入企业科研攻关,全区累计引进各级人才团队266个,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50亿元。

  在人才加速引领创新发展方面,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268家,涌现制造业“隐形冠军”109家,“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人才在南海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近三年南海为35名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近亿元个人安家补贴、生活津贴,各路精英选择南海、落户南海的意愿更强。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