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一镇一特色,共享“大健康”

来源: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06 14:24:51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居民钟佩芳是社区幸福院的一名长者义工。平时,她会到位于沥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楼上的幸福院,为长者饭堂服务,维持活动秩序;同时,她也在这里享受了义诊服务、听听老年人健康讲座。“我年纪大了,能在这里帮帮忙,很开心,膝盖痛的时候可以让楼下的医生看看,也在听讲座的时候懂了很多知识。”芳姨说。

  让健康知识如春风化雨般沁入人心,让居民的观念从“有病看病”迈向“健康生活”,南海区一直致力于以多种形式打造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将防治结合的理念更好地融入公共卫生服务当中,全民健康理念因此深入人心,为南海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区建设注入一股强劲的社会力量。


  图片


  沥东社区卫生中心的按摩师在为居民进行理疗。(摄影:穆纪武)

  社区幸福院+卫生服务站

  创造居民健康生活“最大值”

  沿着大沥沥东大道一路前行,这里路面平坦宽阔,中央绿化带修葺整齐,两旁绿树成荫。路旁的东晖园经过升级改造,挂牌成立了沥东青年中心,兼有组织、教育、管理、服务、休闲娱乐等多项职能,为村民群众提供阅读、学习、健身、聚会、表演等多元化的文体康乐服务。

  借助“国家卫生镇复审”“乡村振兴”“花满沥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等行动,部门、社区共同联动,各种健康提升、环境建设在大沥镇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环境充分美化提升的同时,大沥加强了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建设,联合社会组织、社区团体,以多元化的文娱活动、便民服务共建健康社会。

  东晖园旁边,就是大沥沥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这里由当地村委出资改建,2018年建成。除了满足居民日常问诊用药需求,还会定期举办义诊,开设健康讲座,针对中老年人群体宣讲慢病知识。

  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何以承担起如此丰富的职能?位于同一栋楼的社区幸福院给出了答案。原来,该社区将卫生服务站和幸福院的功能结合,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居民来这里看病,就可以顺便到楼上的幸福院参加活动,愉悦身心;而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在楼下可以跟医生护士聊聊天,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进一步的了解。”大沥镇卫健办副主任何桂明介绍。

  翻开幸福院的活动档案,可以看到,仅2021年,幸福院就开展了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风湿病防治,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普及等讲座。“很多老人家在这里听了讲座后,很快就去社区接种疫苗了。”芳姨说。

  为了让健康知识得到进一步的普及,大沥镇在2017年5月正式成立了健康讲师团,主要由3家公立医院以及社卫中心的医护人员组成,提供140多个课程供社区选择。内容涵盖婴幼儿保健、儿童常见病护理、优生优育、女性健康、老年人慢病讲解、心理健康、急救知识等方面,从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每年举办超百场,吸引近2万人参与。因新冠疫情影响,大沥将健康宣教活动从线下延伸至线上,通过“健康云课堂”等,更高效地传播预防保健知识,为居民提供线上科普服务。

  形成“健康+”宣教新模式

  提升全民健康认知

  大沥镇在开展健康宣传教育上的创新做法,是南海各镇街积极打造健康教育“一镇一特色”的一个缩影。各镇(街道)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建立镇(街道)创建工作网络,广泛动员,全面宣传,涌现出了“健康+文化”“健康+产业”等“独家配方”,让健康宣教变得有趣起来。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桂城街道主推关爱文化,培育一批有健康特色的优秀企业。里水镇则将重点放在健康产业建设上,通过建设健康体验馆、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等一批健康服务项目,加快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建设。

  在南海,健康促进工作也被烙上了民俗文化特色。九江镇主打龙舟文化、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促进工作的融合,大力发展全民性龙舟赛事,2019年开展中医药“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讲座超60场;西樵镇将岭南文化、醒狮文化的传统底蕴与健康促进工作紧密结合,每年举办“黄飞鸿杯”中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和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

  南海以活动撬动,形成全民关注健康、崇尚健康、追求健康、享受健康的浓厚氛围。丹灶镇举办建设健康丹灶全民动员文艺晚会、彩绘暨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健康主题征文、“健康家庭”评选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狮山镇着力打造健康知识普及阵地,打造《健康狮山》《健康宝典》《家庭医生在身边》等健康教育品牌,打造咏春功夫文化公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和以广场舞、徒步运动、千人拍打操等群众性健身活动。

  目前,全区共有省级创新宣传示范阵地2个,区级示范阵地3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宣教也在创新。线上,南海将全民健康促进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全媒体健康教育阵地,媒体深度参与健康促进区建设,南海卫健部门打造的“健康南海”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常年位居全省前十。

  线下,南海持续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如佛山50公里徒步、“致敬512护士节系列活动”“致敬中国医师节2020年南海区主题大会暨第三届最美南海医家人医家亲命名大会”、健康教育技能大赛等健康促进系列主题活动。同时,依托区域急救培训队伍全方位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共完成637场急救技能培训,受惠7.8万人次。在全区中小学校引入健康副校长,中小学每学期分别开展8学时和6学时的健康教育课程,培养学生从小学习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