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刊登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运行经验

来源: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07 11:17:41

2021年11月3日,《法治日报》法学院栏目刊发题为《县级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中心建设的“南海实践”》一文,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重点对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思路、运行机制和取得成效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指出,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21年5月,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决定,佛山市南海区为全省县(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信访服务中心)建设的试点单位。南海区在与西北政法大学横向课题合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县级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中心的建设模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省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打造南海区信访服务中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报道指出,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明确了以“四个一”为建设思路,“一站式接待”,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一揽子调处”,提高社会治理效率;“一体化解决”,实现问题闭环运行管理;“一颗心服务”,带着情感服务群众。中心建立的“八项机制”,高效便捷智能化解矛盾纠纷,即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分级分层立体化全覆盖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党建引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真心贴近人民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统筹全区力量有效整合资源的工作机制;一门受理、一门办理的“首问负责”工作机制;建立中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管理闭环的工作机制;建立智能化业务协同推进的机制。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中心已形成职责明确、运行畅通、效果明显的显著特点。通过贴心、周到的便民服务,拉近调解双方之间的距离,建立互信情感,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另外,中心通过标准化、智慧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增强信访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心的揭牌运行充分发挥了南海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到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矛盾纠纷化解的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悉,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揭牌运行以来,群众越级上访量占同期信访总量的比例为6.18%,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信访事项受理和办理时间不断压缩,对比规定时间分别压缩20.73天和64.42天,实现了即接即办;化解信访重点案件30宗,解决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度评价总参评率91.51%,总满意率84.81%,对中心工作满意率为100%。该项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央视等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