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走群众路线 大沥村改实现“清租”零上访

来源: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07 11:22:38

11月23日,随着一声“开拆令”,130台拆除工程机械同时启动,大沥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拆除行动正式开始,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第一仗”正式打响。在这之前,大沥举全镇之力,仅用8天就实现该项目厂房租约“全清零”。

回望来时路,在南海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大沥铁军”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村改全过程,坚持党旗插在最前线,干部走到群众中,多措并举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让每位群众带着问题来、揣上满意归,实现了“清租”工作零上访,这极大地提振了大沥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的信心。

一、用心用情走群众路线

在过去八天时间里,“大沥铁军”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对“清租”过程中群众提出的诉求,按照南海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通过整合力量资源、优化流程机制、着力智慧赋能、提升解纷效率,构建起“服务暖心便民、化解多元有力”的全域解纷新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租户梁女士于2006年在河西沿江片区投资了2万多平方米的物业,该物业为本次“清租”工作中面积最大。她一直以来都觉得“清租”标准不明晰、不统一,与预期差距较大,产生了抵触心理。

面对情况,河西沿江片区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第五工作组迎难而上,分工协作,通过话家常、讲政策、勤沟通,一点点地走进梁女士的心中,成功取得了梁女士和其先生的支持,以至于签了约后还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从“抵触”到“感谢”,个案的背后折射出“大沥铁军”坚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清租”工作重要位置,立足于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振信心,提供支撑。

二、耐心倾听民意解民忧

村改,是河西社区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如何把村改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处置在基层、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是“大沥铁军”面临的问题。

为此,“大沥铁军”展现了干群并肩的协作和气,通过进家入户,面对面详细了解群众信访诉求,化解群众心中疑虑,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多措并举把各类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不仅如此,大沥还创新宣传方式,在村民家门口举办《城市更新面对面》,用最接地气的大树头议事方式,倾听村民心声、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推动信访诉求的妥善化解,加快推进河西沿江片区项目改造升级。

本次集中拆除行动打响了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第一仗”。在此过程中,大沥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实事求是处理好群众信访诉求,并以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应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要求,构建有序、有效、有力的矛盾化解新格局,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