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平安建设工作创造历史!南海区信访局喜获“国家级”荣誉

来源: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17 15:32:03

四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1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平安中国建设140个先进集体、12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南海区信访局被表彰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是全国信访系统三个先进集体之一,是全省四个先进集体之一,是佛山市唯一获得该项国家级荣誉的集体。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打造省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推进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融合建设,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了信访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有力,推动社会矛盾源头化解、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信访秩序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海,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相关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为全国同类地区县级“信访超市”提供了借鉴样板。

一、打造“信访超市”,实现群众诉求“即接即办”。构建立体化矛盾受理体系,打造区镇村全覆盖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将“信访超市”场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建立群众诉求1公里服务圈,推动形成矛盾调处“村居首阵地、镇街主战场、区级终点站、分级分层协同”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自2021年3月31日中心运行以来,群众在本地反映问题比例达到90%,信访事项受理和办理时间对比规定时间分别压缩三分之二,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和诉求“即接即办”。

二、提升信访温度,变纠纷“调解员”为“服务员”。重构信访服务中心功能板块,建设开放式温馨接谈环境,针对性设置“庭院接访区”方便群众需求,消除调解“物理隔离”,拉近“心理距离”,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自中心运行以来,群众满意度评价总参评率91.51%、总满意率84.81%,对中心工作满意率为100%,有力推动社会矛盾源头化解、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信访秩序等全面进步。目前,上级交办重点案件252宗,汇报化解率100%,实体化解79宗,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三、构建多元解纷,实现“群众点菜、部门送餐”。整合职能部门,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当前所有部门均能20分钟内响应调度到场处理问题,使问题受理、调处更加精准高效。为满足群众多元信访需求,中心还引入了律师、信访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提供专业化服务助力矛盾纠纷化解。自中心运行以来,第三方力量接访咨询673批2424人次,个案服务30个(其中长期个案服务案例25个),成功化解3例信访老户案件。

四、开通“信访外卖”,畅通群众诉求服务渠道。探索主动上门服务,及时妥善回应关切,将诉求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2021年6月受疫情影响辖区内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中心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设立了群众诉求服务站点,第一时间接收、转办、跟进群众反映问题,确保群众各项困难诉求落到实处。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站点共接到群众咨询、求助、投诉、建议4620件,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维护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五、强化信息支撑,业务协同实现“智能化”。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整合,构建上下联动的常态化机制。依托南海区“城市大脑”信息化项目,开发出多项智能应用,将各级各部门日常管理和服务汇集到平台上,实行数字化流转、统计和智能分析,极大地提高治理效率。积极挖掘和运用大数据,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通过系统互联,打通全区实现全域治理一张图指挥、调度、决策、分析,实现社会治理多元化解从线下向线上扩展。

接下来,南海区将持续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海建设,进一步深化省市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工作,打造南海区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区域。南海区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区域主要由区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区法院诉前和解中心、区交警中队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等已经运行且成效显著的平台组成,平台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办公,通过阵地、机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多个强中心聚集联动,构建立体化矛盾受理体系。日后,群众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群众诉求综合服务区域找到平台反映,平台与平台之间能高效快速联动,打造响应群众诉求10分钟服务圈,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切实做到让群众反映问题最多“跑一地”。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