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4 15:38:05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各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始终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对照《南海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李永添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于局工作的全过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

一、基本情况

行政处罚方面,截至20211130日,全区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7851家次,查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18900项。完成安全生产行政处罚1079宗,同比增长45.42%,处罚金额1814.19万元,同比增长26.93%,案均处罚金额1.68万元。组织召开集体讨论审核案件206宗次,组织听证会8场次;参与行政复议案件6宗。 

行政审批方面,今年以来,共办结行政许可167项,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核发123项,重大危险源备案5项,重大危险源核销0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8项,危险化学品设施设计审查11项。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落实“新法+系统”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开展新安法下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专题讲座,主要参会人员有各镇(街道)法制员、执法骨干等宣贯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亮点,解读修改精神,并就如何适用新安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行展开讲授,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宣传工作格局组织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视频宣讲活动,各股(室)大队、各镇(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线上视频宣讲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平稳过渡及执法力度持续连贯。二是持续抓好执法、双公示系统的使用。继续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制度、执法公示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三项制度。在去年全区执法人员全覆盖安装使用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区、镇两级执法人员规范使用系统进行线上执法,尽量减少线下立案,确保执法过程全纪录、全透明。同时,加强“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自查并通报迟报、漏报、错报情况,督促镇街落实行政处罚“双公示”。今年以来,在“双公示”系统录入行政处罚信息共625条。

2.加强基层法制员队伍管理。为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每年开展两次法制员培训及案卷评查,培训内容主要由我局法律顾问为各镇街法制员进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业务解疑交流和对各镇街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通过对法制员定期培训,提高镇街的办案质量,确保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3.强化考核力度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将行政处罚的复议、诉讼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并视实际情况进行扣分或加分处理,督促、激励镇街规范行使职能。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事故控制情况、重大隐患整治的分值比重,通过严格考核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4.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由专业的律师对事项下放、行政处罚等提供法律分析意见,同时邀请法律顾问进行行政处罚难点答疑等授课,确保依法行政。2021年以来,合同审查58次,出具法律意见16件, 讲座3次,回复咨询、修订文书98次。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通过配置区镇两级执法记录仪和数据采集站等执法装备,实现一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二是按要求对行政处罚、事故调查、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公示;三是成立案件审核小组,由全体班子领导及法制股室负责人作为成员,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人集体讨论。

         (三)严把行政审批关

1.实施“五定”管理制,即组织法定、职权法定、程序法定、行为法定、责任法定,严格根据法律授权和上级委托实施行政许可,许可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审批系统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并明确受理、核查、审定等各环节的内容、标准,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促使人员自觉接受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2.完善审批程序。根据市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实施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明确审批职责,严格审批时限,积极与区行政服务中心衔接调整事项,公示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权益。我局现有部门实施清单事项259项,依申请事项40项(其中34项行政许可、6项行政给付)、公共服务事项17项、其他依职权事项202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

)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1.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一是通过智慧普法平台,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并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民法典宣传授课;二是组织四期培训班,分批开展本系统干部新时期应急业务培训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防灾减灾重要理论等课程。

2.把普法和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相结合一是指引企业开展节后复产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结合节后复工检查,督促企业切实做到“先培训,再复工”。二是督促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三类人员”培训工作,印发我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要点,统筹指导全区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三是组织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培训工作,为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组织开展村居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及相关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及隐患排查、廉政教育课程等。

3.把普法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工作相结合一是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部署开展主题宣讲、安全发展调研交流、安全宣传咨询、安全执法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应急预案演练等专题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并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挂画和折页等,广泛宣传安全知识。二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协助市减灾委在南海区千灯湖广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暨搭应急救灾帐篷比赛。期间,共开展15场主题宣传活动,线下活动以知识讲座、应急演练、摊位游戏、定向越野等形式开展。202111月,南海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分别到桂城街道北约社区、狮山镇孝德湖公园、里水镇金峰洲社区山海汇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市民的防灾减灾避灾能力,设置了防灾减灾知识问答区,通过开展火灾、地震、家中常备应急物品等方面的知识问答,生动形象地传授了防灾减灾知识。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应急管理局第一党支部到桂城街道北约社区开展“学六中全会精神送安全进社区”共建活动,深入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亮点
     4.通过行政执法加大普法力度从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大型联合专项行动,检查安全生产事故高发行业,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客观分析并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宣传安全生产经验和典型,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处罚一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单位,整顿一批违法生产涉事单位,产生社会威吓,促进形成严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良好社会风尚,有效地宣传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工作。
    5.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增强普法实效我局推行说理式执法,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查办案件,严格落实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案件当事人、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释法析理,做到依法执法、以理服人,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按照政务公开要求,通过官方网页等平台公开履行职能职责的法律法规,按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系统平台公开事故调查报告、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许可决定等,充分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同时,做到以案释法,提升普法效果。
三、存在问题

基层执法力量有待加强。今年镇街机构改革后,人员流动造成执法力量削弱。同时,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后,非在编人员不得申领行政执法证。根据前期的摸底调查,截至2025年,将有118名镇街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到期不可续期,镇街执法人员仅剩24人。另外,受疫情影响、部分镇街三防专职值班人员尚未到位等原因,部分执法人员身兼多职,执法效率和质量大打折扣。

四、工作建议

建议研究解决镇街执法人员执法证问题。适当增配镇街应急系统公务员数量,从而提高持有执法证数量,保障日常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2022年工作计划

  1. 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按时制定案卷评查计划,定期组织镇街开展执法案卷交叉评查,促进各镇街行政执法水平有序提高。

(二)完善执法制度,提高执法队伍水平。一是完善执法公示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执法公正。二是加强镇街法制员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镇街法制员在调查取证和案件评审中的指导把关作用,提高基层办案质量和效率。

(三)明职责细流程,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根据上级关于下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的要求,明确审批职责,细化审批流程,并积极与区行政服务中心衔接,公开办事指南,努力确保审批事项的无缝对接。
(四)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宣传员作用,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完成普法的各项工作任务。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20211222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