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为全年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4 16:48:35

113日下午,南海区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消防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强调,要抓紧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了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2021年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安全生产经受考验的一年。面对疫情之后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和极端天气灾害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我区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

区委13次召开常委会议,区政府7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厘清部门职责,实施安全生产提醒警示、挂牌督办、约谈、检讨、“一票否决”等五项制度,强责任、守底线;通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行动,盯重点、强整治;通过编制安全生产和消防“十四五”规划,建立“一周一案审、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点评”执法机制,树立高风险企业“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示范点,重预防、治源头;通过强化对交通“两客一危一重”监管,制定海事渔政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出台12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标准等,固根基、补短板,全力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连续三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连续两年没有发生较大或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大事、要事、喜事多,我们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还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加大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信息发布机制,确保高效有序处置。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总体目标,围绕“四联四同”的工作思路,即联合部门同频共进、联通镇村同向发力、联接企业同行并肩、联结社会同舟共济,开展全区域、全领域的全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保驾护航。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充分肯定了我区过去一年的成绩,也指出我区目前还存在事故总量偏大、安全监管体量较大,末端现“真空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等短板。同时,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多地连续发生的多起伤亡事故教训,务必认真举一反三;要求针对春节前后物流、客运繁忙,年末赶工、年初开工懈怠等风险因素导致交通运输、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加强预判预警,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对于做好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盘石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协同能合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提高站位,扎实做好特别防护期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继续按照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五个一”要求,开展全方位事故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区安全形势平稳。

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制、部门监管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制以及安委会“统、协、督”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实现责任制“上下循环通畅”。

四要深化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安全发展保障水平。结合春节安全生产形势,紧盯危化品、消防、道路和水上交通、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切实防范事故发生。同时,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节后复产安全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就202191日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解读;桂城街道围绕涉地下工程燃气管道安全管理、电动自行车监管以及工业园区连片安全综合整治等工作介绍了探索经验;区住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交警大队分别汇报了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