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启动治水“十大行动” 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9 10:03:38

  佛山市南海区依水而兴、与水结缘,水承载着南海的历史,也决定着南海的未来。

  在2022年南海“两会”结束的第二天,南海迅速召开全区治水大会暨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会议,会上解读了《佛山市南海区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明了南海“十四五”的治水方向,更彰显了南海治水的雄心和决心。

  2021—2025年,南海将投入300亿元治水兴水,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推动南海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发布“十大行动”

改善水环境 助力南海可持续发展

  岸边柳枝摇曳生姿,河涌水面泛着粼粼波光……居住在南海区大沥镇奇槎社区的陈党妹,常常早起沿着家附近的水头涌散步晨练。她说,“这里空气好,水也干净。”但是在几年前,发臭的水体让周边居民避之不及。

  “河涌两岸工厂居多,大量生活、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水头涌,染黑了这条承载着我们美好记忆的河涌。”陈党妹回忆说,近两年,随着河涌治理的深入推进,记忆中清澈干净的河水又回来了。

  水头涌的变化,是南海通过有效治水措施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对治水的重视,也源于南海的水乡情怀。南海地处西江、北江下游,71条主干河涌和814条支涌遍布全区,85%以上的乡村被河网覆盖,丰富的水资源承载着南海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岭南水乡文明建设。

  由于南海水系四通八达,大部分是感潮河段,再加上以往产业发展模式等原因,南海水环境质量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变。其中,部分河涌存在污水管网缺口及其他治理问题。

  当前,南海亟待加速提升水环境治理效率。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南海“两会”,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进水环境全流域统筹大兵团治理“十大行动”。1月6日,全区治水“十大行动”正式发布。


突出5个重点

推进全流域强统筹 大兵团分层次治理

  推进全区治水“十大行动”,南海明确了要抓好深入实施全流域治理、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整改、精准治理水污染的工业源农业源、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建设万里碧道南海段5个重点。

  2018年,南海在里水河探索流域综合治理,打开了水环境治理的新局面。如今,流域综合治理在南海全面铺开,包括里水河、北村水系、官山水系在内的6个全流域治理工程均已启动建设。

  接下来,南海将以流域水系为单元,统筹“厂、网、河、园区”等涉水全要素建设,科学规划、系统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里岸上综合治理,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在2023年和2025年两个关键节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南海还将按计划补齐987公里管网缺口,推进26个河涌临时处理设施对应区域的污水管网建设,确保临时处理设施于2022年底前全部停运撤销;年底前完成上报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涉及的1781个较大缺陷的修复工作,2024年底前完成所有老旧管网余下的缺陷修复工作;加快补齐农村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推进自然村生活污水“截污到户、雨污分流”。

  在水资源的保护方面,南海明确城区规划建设开发要同步规划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城区水环境容量;严禁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坚决控制滨水地区城乡建设的无序蔓延;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倒逼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产品淘汰。

  在推进碧道建设方面,南海将优先推进佛山水道、平洲水道、西南涌等碧道建设,重点做好百里芳华、万亩千亩公园、黄金水道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和特色滨水亮点。

  

部门协同

配合形成治水兴水强大合力

  按照治水方案,2023年南海将实现完成排口清理整治、消除75条农村黑臭水体、劣V类水下降至20.69%的阶段性目标;2025年,南海将实现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劣V类水、58个重点工业园污水零直排等目标。

  如何确保治水方案有效推进,如期完成既定目标?资金保障是第一位。未来5年,南海将投入300亿元治水兴水。除此之外,还将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争取专项债项目资金,促进多元投资。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黄健鹏表示,区住建水利部门将通过持续排查整治入河排污(水)口,严厉打击私设排污口、违法排污、偷排偷倒行为,2022年完成不少于95公里碧道建设等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环境问题。

  与此同时,针对治水领域的“政府干、群众看”现象,南海还探索将河湖管护的责任、要求明晰到村居,积极动员企业家、乡贤等群体参与治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宣传、监督治水,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