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汛期防汛暨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6 18:03:33

  南建安监〔2022〕13号

各监督室,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市和区各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加强汛期安全防御工作,确保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可控,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重特大事故,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关于认真贯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的通知》(南防办〔2022〕18号)、《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印发2022年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建水函〔2022〕27号)、《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印发南海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建水函〔2022〕33号)、《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

  关于切实加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佛建发〔2022〕16号)、《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过后房屋市政工程复工检查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我站决定在5月份组织开展汛期防汛暨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风险防范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实施细则》(粤建规范〔2019〕2号)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等。

  二、检查计划

  (一)检查时间:5月17日至19日

  (二)检查范围:我区在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点是存在深基坑工程施工的在建项目,以及在建项目的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三)组织架构

  为加强本次专项检查的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工作实效,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站黎俭浦站长担任,副组长由马健生、包啸江、徐彬、吕耀森、罗耀谦等站领导担任,各监督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

  (四)检查安排

  本次专项检查每天的检查人员由我站“三随机系统”随机抽取一组,检查项目在区管监督项目的深基坑工程中抽取二个项目进行检查;另外,每个房屋市政监督组结合各自的监督计划每天安排一个深基坑项目进行检查,检查项目不与三随机项目重复。(采用附件1-附件4表格进行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汛期防汛措施

  检查是否成立防汛机构,是否建立汛期值班、险情报送制度,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并做好相关记录;是否制定汛期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是否有设立救灾抢险队伍及配置应急救援物资;是否建立人员转移、安置措施,检查施工现场是否设置防涝排水设施;是否有针对脚手架基础、建筑起重机械基础等易受浸区域开展排查治理;是否有对基坑工程、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卸料平台、临时建筑、临时用电等专项内容开展隐患排查并落实相关防汛防风措施;强降雨期间的基坑监测是否加密;强降雨、台风过后是否进行全面复工检查,重点抓好排水系统、临时设施、基坑支护、脚手架及模板工程、临时用电、大型机械设备等方面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等。采用附件1表格进行检查。

  (二)深基坑工程

  检查深基坑工程是否按规定编制设计、施工、第三方监测方案,是否通过审批、论证等手续,基坑工程是否落实在线监测并记录,监测超出预警值或支护发生变形时是否采取处置措施,基坑(分段)验收手续是否齐备,坑顶、坑底是否按设计要求设置降(排)水设施、防护拦杆、专用通道等,基坑边堆载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落实阶段性检查等。采用附件2表格进行检查。

  (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火灾防控

  检查施工现场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的制定和落实。检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生产条件,重点检查项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应设置消防通道并保持畅通;脚手架、出入通道口、各楼层楼梯口、施工升降机卸料口、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用品场所等部位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应配备到位;高层消防水源、水管、消火栓设置规范。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房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对工地红线范围内搭建的现场人员办公、住宿等彩钢板临时用房进行检查。采用附件3表格进行检查。

  (四)工地疫情防控

  检查各方责任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是否建立人员流动管理台账,掌握人员行程,登记人员健康状况,是否对在岗人员进行健康监测,人员是否做到全程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实行全封闭管理,是否落实进场人员体温测量及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是否合理划定隔离区;检查是否对工地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卫生清洁及消毒杀菌通风;检查是否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采用附件4表格进行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我区在建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本次专项检查的内容,加大对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进入汛期,提前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做好汛期深基坑、暗挖工程、放坡和支护施工安全的管理工作。深基坑监测单位要做好沉降、位移、水位和轴力等监测工作落实、数据掌握和通报情况;施工单位做好脚手架基础的稳固和排水,与建筑物拉结的情况,安全网、围板等设施的情况,建筑物料堆放的情况;塔吊、施工电梯等建筑起重机械的基础稳固、附墙等装置的情况;临时设施的防雷防触电安全措施落实的情况;应急物资落实情况。汛期在强降雨、台风之后,要全面、细致地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复工检查,企业自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安排专人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限时整改到位,提高汛期施工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各个施工项目要吸取最近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建立消防组织,并按规定配备消防设备、设施;动火作业前进行动火作业审批;制作消防总平面图、消防设施器材布置图;制定消防管理制度、消防应急预案,确保消防责任落实到人。

  目前疫情处于高发态势,各参建单位要按照上级常态化疫情防控通知和针对性疫情防控文件要求,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正常施工活动,构筑疫情行业领域严密防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工地封闭管理,定期组织参建人员参加核酸抽检,做好防疫物资场地保障,及时、科学、高效处置涉疫情况,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

  (二)各监督室要通力配合,严格执法,提前将本次专项检查内容传达至各工程项目,督促各参建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监督组要充分理解《南海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压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督促监理、勘察、设计等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全力做好危大工程及汛期防汛安全保障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的复工检查工作,确保强降雨过后我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在检查中,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即时要求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发现存在严重违规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三)在检查结束后,各随机检查小组及监督组应在2个工作日内,整理相关现场检查资料移交对应项目监督组进行跟踪复查,复印件交技术室统一汇总后进行通报。检查中发出的执法文书由监督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整改回复资料复印件交技术室存档。


正文及附件下载: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汛期防汛暨深基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南建安监〔2022〕13号(1).docx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

  2022年5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