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民生微访谈】足不出户办理多项业务?南海区政数局与多省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来源:区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924够意思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06 11:45:23

9月1日,《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海民生微访谈》节目播出第二十期,邀请了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作客直播室,为群众解答有关智能政务、12345热线等问题


图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海民生微访谈》节目现场(刘苇青摄)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容慧聘介绍,今年,南海区政数局推动了多项改革工作,包括探索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供“贴身”代办服务等。2021年上半年,南海区政数局先后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等8省份16个地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在各镇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服务模式,解决企业群众“折返跑”问题。

图片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容慧聘(刘苇青摄)


一、下一步,南海区政数局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

一是推进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推进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组织南海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审批服务向一个股室集中、最大限度下放镇街等工作;组织试点镇制定进驻事项目录,分批、分步落实审批人进驻、流程优化等工作。

二是切实为群众破堵点、解痛点。根据上级关于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的相关要求,做好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窗口的联动工作,切实破堵点、解痛点,督促窗口人员“快办事”“办成事”,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冤枉路。

三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业务放到互联网上办理,拓展“免证办”“免填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四免”应用场景,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的跑动次数、材料份数和审批时限,进一步提升南海区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

二、自助服务区+智能柜解决预约难:

有市民反映,前段时间南海受疫情影响,又正值暑假,部分业务窗口出现了预约时间长、预约号源紧张等问题。

南海区政数局管理股副股长车欲豪介绍,南海区政数局实施了增设业务号源、开放现场取号、优化人员配置、加快推进“不见面”办事、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目前预约问题已经得到缓解。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预约监管,结合企业、市民的办事需求,及时组织研究,指导各行政服务中心适时调整、增加业务受理窗口数量,提升窗口办事效能。同时,继续保持线上咨询、开通求助电话等方式,为办事需求十分迫切的企业、市民提供帮助。

据了解,今年5月,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撤销实体大厅收件窗口,一楼改造成为自助服务区,放置有12台各类自助办事设备,7×24小时向群众开放。二楼升级为智能办事区,布设多台智能柜台终端,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办、远程办、智能办”的数字化综合服务;三楼改造成代办服务区,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现场提供一对一“贴身式”的代办服务。

车欲豪介绍,智能柜台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融合了人工智能、远程调度、大数据共享等技术,每一台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办事大厅,可办理过千个政务服务事项,涵盖了个人类民生服务、企业开办经营服务、工程建设网办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业务超过三千笔。目前在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桂城及罗村街行政服务中心、南海税务分局、农业银行大沥支行、南海农商银行等多地投入使用。

除了智能柜台外,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区还铺设了12台其他类别的自助服务终端,可办理不动产查册、工商机读档案查询、个体工商户设立、税费申报查询打印、驾驶证补换、交通罚款、社保查询、失业补助等180多项业务。

另外,去年,区级中心547个事项全部下沉至镇(街道)实施,群众到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法人、自然人类的各项业务,如工商注册登记、人社、社保等业务。目前,社区可办理80项业务,如居住证业务、老年人优待证申请等。去年,全区办件总量达866万件,超过97%的业务在镇(街道)和社区办理,南海将继续推动行政审批“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南海区政数局审改股副股长梁嘉杰介绍,有一些事项市民甚至不需要跑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南海通”手机app即可办理。他介绍,南海通APP政务服务板块目前已接入全区过千个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从事前指引、事中办理到事后查询全链条指尖服务。

三、揭秘“12345热线”:

12345热线是群众向职能部门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群众致电12345热线涉及领域较多的前五位包括户口(入户、办理身份证)业务、交警(交通、道路)业务、社保业务、工商登记(企业、个体户等)业务、城管(噪音、小贩等)业务。

热线受理范围分为三类:

一是 咨询诉求类

包括企业和群众提出要求解答的各类政务咨询,或者要求解决的各类政务服务诉求等。

二是 投诉举报类

包括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业务或反映政务问题中对行政部门服务提出的质疑和不满,或者对消费维权、企业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民生、人居环境等领域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举报等。

三是 建言献策类

向区委区政府陈述关于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主张或建议,或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等。

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