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开新局——佛山市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揭牌暨智慧城市运行平台试运行上线仪式举行

来源:区政数局、行政服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9 15:00:03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部署要求,南海以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成立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全面强化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工作统筹。9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揭牌暨智慧城市运行平台试运行上线仪式在南海区城市大脑IOC大厅举行,区委书记、区长顾耀辉和副区长吴磊出席仪式并为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揭牌。智运中心和智运平台作为南海“城市大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是南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一步,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有力举措。

2.jpg 1.jpg

成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统筹社会治理“一网统管”

近年来,南海区聚焦破解社会治理“小马拉大车”困境。全区管理人口近500万,市场主体近42万,在册登记出租屋超20万栋,呈现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利益多元、问题凸显”的特征,传统分散、低效的治理方式难以为继。以成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为突破口,“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作,既是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一项改革任务,又是推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

据介绍,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统揽南海全区事件上报、指挥调度、限时办理、结果反馈、信用评价的全闭环流程,统筹协调全区所有非警务、非紧急的城市事件指挥调度,也能规划落实全区城市事件工单的监督考核,在区级层面把社会治理的数据归并整理,彻底改变过去工单散乱的局面。另外,南海区还将在各镇(街道)、村(居)成立了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在区职能部门设立分中心。在三级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和分中心的组织架构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将工单快速分派至镇街、区职能部门和村居,直接触达接诉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超级工单中心,重组治理资源

当天,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平台对外开始试运行。在搭建智慧城市运行平台的基础上,南海打造超级工单中心,推动社会治理权责重构和流程再造,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呈现、智能化分析和精准化预警。

所谓超级工单中心,是将全区各类城市运行事件的工单纳入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统筹管理。它不仅能实现各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资源共享,还能实现全区城市运行事件工单办理“六统一”(即统一入口、统一派单、统一流转、统一监督、统一考核、统一出口)。过去不同业务线条的工单在各自的体系里流转办理,事件办不办、几时办、办到什么程度,部门有自由裁量权。超级工单中心把各条线的工单汇聚起来,进行标准化办理,阳光下运行,实现权责明确、流程可控、时限可控,我们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快速响应办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真正实现为群众办实事。

利用超级工单中心,南海将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智能分析功能,通过全流量监测、多维度预测,综合分析风险因素,不断提高社会风险感知、预测、研判、决策、指挥、防范的能力。

使用一个平台终端,为基层赋能减负

目前,智慧城市运行平台融合了市长直通车、区长直通车、网格化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网络舆情等业务系统的数据,打通了市消防、应急等上级部门系统的数据链路,实现“一个终端巡查上报、一个平台流转办理”,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重复录入和多系统工单流转问题,避免巡查员重复录入。同时,巡查终端统一用电子台账代替纸质台账,以系统自动生成的电子表作为检查依据,大幅提高了基层一线巡查人员的工作效率。统一巡查终端后,村居的综合负担将减轻20%(中远期可达到30%)、巡查员负担将减轻25%(中远期可达到50%),实现让90%的事件在基层得到快速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区”。

创新机构运行机制,高效智慧治理

为了确保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高效运行,南海将搭建起一系列工作的运行机制,包括区领导挂点轮值、区领导交办、指挥调度、重点事件处置会商等机制,确保全区“一网指挥”行有所依,动有所循。其中,落实区领导挂点轮值制,做好指挥调度,镇街、区职能部门、村居设立工作专班,工作日点名报到,及时响应;通过区领导交办制,强化高位运行的问题事件处置机制,对于重点难点问题,镇街、区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会商,采取联动执法、综合执法等有效手段,把问题事件解决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回应。

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聚焦攻坚,树立起数字化思维,以“一网统管”为总揽,围绕“一中心四张网”的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城市大脑”提供的强大数据支撑和算力支持,推动开发更多的专题应用场景,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和新技术的潜能,实现各行业、各领域的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齐心协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再创新和基层治理改革再深化,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突破。

链接:

除了智运中心和智运平台这一示范性建设成果之外,南海区依托“城市大脑”,还有一系列创新举措。

“区长直通车”平台于5月12日正式启动,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以热线电话、新闻媒体、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为受理渠道,接到投诉将快速响应办理,及时反馈回应。

上线城市大脑“国际二维码统一赋码平台”,实现统一标识编码规则、统一发码申请、统一标识解析引擎、统一用户资源管理,为南海区代码发行与应用接入以及各业务部门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提供平台技术支撑,打通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已在南海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应用。

此外,区视频共享平台接入全区3万路视频,汇聚了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多种类的视频,基于丰富的视频种类和数据,平台开发配备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不戴头盔、乱堆物料、垃圾暴露等18种算法,算法分析结果实时共享给相关部门和镇街,为基层治理提供智能化辅助。

还有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应用场景,目前无人机已在丹灶镇实现全覆盖,10分钟即可快速响应,通过多屏监控,远程执行飞行任务,无人机自主开展违建、河道、交通、国土、应急、工业园区气体监测等巡查任务,巡检画面实时回传,平台对巡查画面进行智能化分析应用,形成前后图片对比,精准辅助城管、交通、环保等部门识别违建、交通违法、污染物等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