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南海探索打造全国“城市大脑”样板间

来源:区政数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7 10:30:20

   12月22日,“数智南海 智融城乡”——走进南海“城市大脑”研讨会召开,这是一场关于南海“城市大脑”赋能数字化发展的研讨会,进一步落实了区委区政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以奋进姿态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重大部署。

640.webp.jpg

   会上推介了南海“城市大脑”二期建设阶段性成果,村级工业园区整改综合管理系统、宅基地阳光监管系统、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等25个核心系统及应用已陆续上线,成效初显。此外,南海“城市大脑”建设成果也以专题纪录片形式登录央视网向全国推广,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大脑”样板间。

  专家把脉!

  上演“数字化治理”头脑风暴

  当前,全区掀起“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大讨论热潮,探索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在以史为鉴中开创南海发展新局。此前,区政数局围绕着“数字政府”建设开展了相关业务讨论。

640.webp (1).jpg

  此次研讨会上,区政数局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对南海“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碰撞。

  南海区委常委麦绍强谈到,2019年,南海成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今年又获批创建广东省数字政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出通过构建“一中心四张网”数字政府建设体系,赋能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实施“城市大脑”二期项目,按照“一套标准、三级赋能、N个应用”的总体架构,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应用场景,支撑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共治,提升区镇村三级政府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提到,今年10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与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同汇编了《“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21)》,其中“数字佛山 善政智慧”案例成功入选,案例中体现南海以系列创新举措为社会治理提供机制制度、空间阵地、资金资源、人才技术、项目活动等全方位支持。此外,南海区依托“城市大脑”全面支撑疫情精准防控,聚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营商环境新体验,以数字产业化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应用场景创新。可以说,南海区城市大脑真正做到了数智、数享、数治,达到民智、民享、民有。

  今年以来,南海区税务局依托城市大脑这一平台,围绕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协同监管等方面,开拓了具有南海特色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南海区也成为全省唯一的“数字政府+智慧税务”融合发展试验区。南海区税务局副局长张洪彬表示,未来南海区税务局将继续依托城市大脑这一平台,推出更多务实创新的举措,进一步释放大数据红利。

640.webp (2).jpg

  区政数局副局长潘裕辉表示,“城市大脑”二期建设,助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提升政府履职智慧化水平,助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打造全国“城市大脑”样板间。

  “城市大脑”二期阶段性成果发布

  多年来,南海区经济保持蓬勃发展,然而城乡之间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没有跟上飞速发展的经济,带来了不少“后遗症”——城市和乡村混杂、住宅和工业区混杂,土地碎片化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

640.webp (3).jpg

  鉴于此,南海“城市大脑”二期在顶层设计之初,就将“赋能城乡融合”作为关键。“城市大脑”横向打通相关行业业务数据,纵向联通省市区镇村五级业务数据,陆续上线了村级工业园区整改综合管理、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宅基地阳光监管、渔业资源管理、种植资源管理、渔业和种植业遥感影像等一批核心系统和应用。其中,“宅基地一张图”更是直观展示了南海宅基地现状的构成、分布、权属信息,清晰划分了宅基地的可建区、限建区、禁建区,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全面掌握辖区内未来还有多少宅基地可用空间,实现“以图管地”,为农村农业的用地规划提供帮助。

  640.webp (15).jpg

  在助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之外,南海“城市大脑”二期阶段成果还在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等方面有多处着力。

  今年4月,南海区聚焦社会治理“小马拉大车”的困境,高规格启动“一网统管”智慧运行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从传统分散、低效的治理方式向智慧化、精细化治理转变。9月,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正式成立,智慧城市运行平台同步上线。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统揽南海全区事件上报、指挥调度、限时办理、结果反馈、信用评价的全闭环流程,统筹协调全区非警务、非紧急的城市事件指挥调度,规范全区城市事件工单的监督考核,在区级层面把社会治理的数据归并整理,彻底改变过去工单散乱的局面。

  今年9月,南海区正式印发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机制,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均已全面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由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联络员组成的团队,部分单位进一步成立了数字政府建设专项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各领域业务数字化转型显著加快。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