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日常事务,协调工作部门间的关系。做好调查研究,检查督办上级有关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和党政领导班子作出的决议、决定等的执行情况。负责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日常文电的处理,草拟、审核以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负责文书档案、机要、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接待、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统战、民族宗教、台港澳和外事侨务工作。联系侨联工作。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指挥处置突发事件。负责街道内或涉及本街道的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负责处理上级党委政府值班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公有企业以及其他使用街道财政资金的相关单位的财政和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街道财政投资和以街道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决算等情况进行审计。对街道所属企业以及街道办事处规定的街道公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对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对街道各单位和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负责街道所属单位绩效审计工作。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进行审计。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73267

  (二)人大办公室。负责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和政协桂城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工作。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联系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协助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听取并反映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作用;承担街道辖区内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罢免、补选等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全体委员会议、联合视察等大型活动,中心调研报告的统筹综合。协助或组织开展提案信息征集、反馈和上报工作,交办特邀委员提案。负责协调做好特邀委员的推荐、考察工作,组织、协调、管理属地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积极履行职责。负责对外友好交往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1288362

  (三)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负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承担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党员管理、收缴党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街道综合性办事机构及街道所属单位的人员配置方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担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街道综合性办事机构干部选拔、考察、调整、任用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承担街道聘员(辅员、雇员)的招考、录(聘)用、培训教育、解聘、调配交流、年度考核、工资福利待遇等工作。负责老干部工作。承担街道干部、党员、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方面的年度统计以及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负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完善和创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统筹、整合、协调街道联系服务群众的资源,建立和完善覆盖街道、村(居)两级联动的直接联系群众体系。统筹人才和关工委工作。统筹管理街道党校。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79821

  (四)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监察组合署办公)。承担街道纪工委和区监委派出监察组的日常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教育和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监督工作。受理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查办审批权限内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法违纪案件。统筹巡察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90793

  (五)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民政、残疾人管理服务、殡葬改革工作。负责儿童福利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负责老年人福利工作。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低保临界家庭救助、临时救助、急难救助。实施农村特困家庭危住房改造工作。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负责街道医疗救助对象受理、审核和公示工作。监督管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管理工作。负责区划地名管理工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统筹发展社工。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工作。负责村、组务公开管理和基层政权(村居)建设工作。负责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开展党群服务和活动。负责指导辖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负责统筹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项目进驻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接收安置工作及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自主择业、企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双拥优抚工作的开展,负责烈士褒扬及纪念设施的管理。负责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和解答,负责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指导属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组织实施,负责权责清单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村(居)政务服务机构开展工作。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相关工作。统筹协调街道行政服务、智慧城市指挥、社会治理网格化等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73268

  (六)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街道各工作机构和各村(居)开展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依法打击和预防各种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化解矛盾,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协调做好重要时段、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重点群体的维护稳定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和苗头开展排查工作,掌握辖区内维稳及综治工作进展情况,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重大情况,分析研判辖区内政治安全事项,参与研究处置工作。协调处置重大维稳事件。统筹做好反邪教工作,分析研判有关情况信息,统筹处置反邪教重大突发性事件。做好治安联防工作人员的招聘、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统筹指导社会治理工作,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研发和实践,建立健全民意表达、社会观测、利益协调、社会动员、治理效益评价等机制,不断构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负责街道信访工作。向街道各部门、村(居)转送、交办、督办有关信访事项。组织开展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协调处理群众到党委、政府集体上访和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事件,维护信访秩序。协调做好群众越级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的劝返工作。协调处置其他突发和重大信访事件。负责处理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接待群众来访。负责信访信息的排查、综合分析和调查研究工作。负责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相关工作。

  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新市民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监督、指导、协调街道各相关单位、社区做好新市民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督导推动新市民融入社会治理和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新市民合法权益。统筹做好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构建新市民服务管理体系。做好流管专业队员的招聘、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受上级有关部门委托,开展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出租屋登记备案、流动人口计生等日常基础信息采集和业务办理工作。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1813600

  (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科级。下设综合室、法制室、城市考评室和若干执法中队。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结合街道实际,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赋予街道办事处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城乡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宅基地以及住房城乡建设等法定行政执法职责,以及上级部门委托或决定执法事项前移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执法事权。负责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日常监督管理、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负责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工作。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街道查处、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日常工作。承担涉及市容环境面貌、秩序等方面新生事项或未有明确负责部门、执法依据等事项的联合整治牵头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城市管理考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对村居管理考核工作,对接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城市管理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永安北路1号

  办公电话:86396535

  (八)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教育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宣传、意识形态、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街道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计划。负责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把握新闻舆论导向,统筹落实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组织、协调、监管各项宣传活动,负责本地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引导,统筹推进落实本辖区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承担街道体育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承担体育经营场所管理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工作。组织指导旅游项目的规划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培育和拓展旅游市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协调广播电视等传媒部门。

  负责属地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学校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属地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含培训机构)和成人教育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93519

  (九)财政办公室(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执行国家财政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编制街道年度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受街道办事处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预算和其执行情况,说明举借债务情况。管理和监督街道各项财政收入和各项财政支出,并对财政资金实行绩效考评管理。管理街道预算资金及其他财政资金。监督检查街道各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管理有关工作,并向街道和上一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预算执行情况。负责编制街道预算调整初步方案并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并组织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负责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留解、退付。负责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统一核定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标准。承担街道财政资金的审核、支付和会计核算工作。对街道财政性投资项目实施造价管理和工程预、决、结算等基建财务的审核和监督管理。管理街道的政府性债务。负责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定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公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督促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公有资产管理职能。

  根据街道办事处授权以及有关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公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经营性公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进公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街道属公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建立和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协助进行预算控制和用款计划审核工作;负责建立预算单位支出总账及分类账管理系统,审核预算单位支付申请,开具支付令,进行相关的支付会计核算工作;承担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监督检查、系统维护。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73260

  (十)城建和水利办公室。配合开展街道城乡规划建设工作。负责街道、村委会(居委会)的建设管理。协调辖区内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建设管理。负责街道房地产和物业行业管理。负责指导村镇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工作。负责辖区内住房保障工作。开展危险房屋的检查监管工作。负责协助辖区内的人防工作。负责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负责土地房屋征收、动迁安置工作。负责街道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辖区路灯、城市照明等的管理。指导协调全街道市容市貌和市政环卫的管理工作。负责街道的供水、排水、供气、污水处理等管理工作。负责辖区范围内街道的道路、村道和桥梁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执行和落实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及防护标准。组织实施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负责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承担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16082

  (十一)经济发展办公室。拟订辖区内的经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相关区域经济和科技创新政策。负责发展计划、价格管理、商业、流通业、外贸发展等工作。负责工业行业管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促进工作。负责辖区内的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科技、信息化及科普工作。贯彻执行各级党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方法制度和法律法规,收集、汇总和整理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重大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街道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收集、汇总和整理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负责协调联系工商联、税务、供电、海关等部门。指导街道商会(协会)开展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68022

  (十二)农业农村办公室。贯彻执行党在农业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的精神。负责拟定农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扶贫开发工作。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负责农业资源开发利用,指导农业生产,提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意见和措施。负责农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投资项目管理、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负责种植业、畜牧渔业、禽畜屠宰行业、农业机械、渔港及渔业船舶的管理工作。负责农产品生产(种养)环节质量安全、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协调好发展经济与稳定农村大局的关系。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开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实施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负责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与管理工作。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审核批准农村村民住宅用地,指导村级组织健全宅基地申请审核有关制度。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1812193

  (十三)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调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承担街道防汛防旱防风指挥工作。组织指导协调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与救援工作。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冰冻、台风、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协调有关江河湖泊和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台风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等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负责监督检查本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及时组织排查各类事故隐患,督促隐患单位落实整改。负责协调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依法依规行使安全生产监察和执法工作。

  负责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贯彻上级消防工作部署,研究制订并组织落实街道消防工作措施,及时推动街道办事处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统筹、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村(居)开展消防工作并实施考核。落实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管理、培训、指导街道、村(居)的防火巡查员队伍,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配合、协助做好火灾等灾害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完成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港路10号
办公电话:86796150

  (十四)卫生健康办公室。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人口、计划生育等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负责街道医疗卫生管理工作,协调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工作。负责街道公共卫生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控、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社区卫生、慢性病和精神病的管理等工作。负责义务献血组织管理工作。负责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负责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工作,贯彻实施计划生育政策。

  办公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培德路平洲街道办事处西南侧约140米

  办公电话:86794388


[详细]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