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好三张牌 加快融入大湾区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19 08:33:50

1月18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近百名市民实地参观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和电竞文创产业中心等重点项目,零距离体验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成果,感受其澎湃的发展动力和令人期待的发展前景。

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从2019年4月正式运作,以招商引资和规划建设为主要抓手,加速度高效率落实项目建设,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全力开启发展新征程,致力当好佛山三龙湾建设的前锋。

 

20200120183400173168666.jpg

■市民在保利梦工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了解片区规划。

 

生态建设成果获点赞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大朋友带着小朋友沿着山道听着讲解,期间不时传来赞叹声。“有喷泉!”眼尖的小朋友迅速发现公园亮点,引来大家的围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三山森林公园设计的理念是为了让市民有参与感,比如公园里的跌水水系,蘑菇状的银柱,一按下去,水像开花一样喷洒;螺旋状的水槽,小朋友们不停地转动,水就会慢慢从底下逆流而上……诸如此类有趣的设计让在场的大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不止三山森林公园,昨日市民参观团一行人还来到桂城高铁公园。沿高铁沿线呈带状设计的高铁公园是全国较为少有的高铁沿线公园建设示范性项目。桂城土生土长的市民霍美华参观完高铁公园建设成果之后感触良多。两年前,霍美华到文翰湖游玩时也来过高铁公园地块,那时桥下到处脏乱差,荒地一片,“当时看到路那么烂,我们马上就走了,想不到两年后,这里变得这么漂亮!各种娱乐设施也很齐全,以后还会带着小朋友过来游玩。”霍美华感叹南海片区发展速度如此快,生长生活在桂城倍感自豪。

三龙湾南海片区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2019年,南海片区以文翰湖公园为中心,以三山森林公园、林岳岗公园及对江沙岛为节点,将山、湖、河、城串联起来,推动打造“两山一湖一岛”的城市景观轴线。

此外,南海片区还将打造广佛迎宾大道,目前已纳入市统筹重点项目的三龙湾大道及相连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将在交通、智慧、生态景观三方面进行深化提升,打造成“安全、高效、智慧、亮丽”的门户大道。

 

20200120183400344807466.jpg

■市民体验森林公园康乐设施。

 

重点项目提速增质

保利梦工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也是此次市民参观的重点项目之一。在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体验馆,市民被现场的电竞元素吸引,宽大屏幕上闪动的电竞人物、摆放在角落的机器人、智能触屏的开关……

事实上,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于2019年7月动工,12月正式揭牌,由此翻开三龙湾南海片区电竞产业新篇章。未来,这里将吸引更多电竞、文创产业上下游企业及配套产业进驻,打造大湾区电竞产业标杆项目。

就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工作的阿聪,对南海片区发展前景称赞不已。“我经常会把南海片区的公园变化、增加的产业项目等发到朋友圈,底下朋友会评论‘现在变化这么大了吗?有好的工作机会我也过去……’可见,南海片区发展前景大好。”阿聪说。

说到产业项目,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确值得市民竖起大拇指。三龙湾南海片区地处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地带,与广州南站一桥互联,是三龙湾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门户”。数据显示,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引入重点项目38个,计划投资额超328亿元,已完成建设项目15个。而重点在谈项目有18个,包括新交通枢纽香港城项目、三山国际社区等,计划投资额超269.5亿元,涉及商业、科创、国际教育、总部经济、生物制药、高端医疗等产业。而在整个三龙湾31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南海片区就占了20个,占比达64%,其中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等占据三龙湾半壁江山。

项目引进门,服务做到佳。为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质,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重点项目提速增质十大举措”,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实现“一个项目、一个经理、一支专业团队、一条龙全程服务”。

 

高质量发展蓝图已定

好的时机需要精心布局。目前,南海片区正依托科创,布局“一轴一带”产业版图,朝着建设“小而精,秀而美”标志性区域的目标,致力打造“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

三龙湾南海片区携手桂城街道,利用区域融合、资源共享等优势,贯彻落实“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和“三专三不变”的部署要求,在各项工作中“方向一致、力度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积极发挥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两大战略平台的引领作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南海片区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两个主要抓手,打造“科创+文创+高端专业服务”产业高地,全力开启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新征程。

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一轴一带”产业版图已经明晰,将重点规划打造文翰湖、三山北、林岳三大板块,建设广佛科创中轴,配套6000亩制造产业带,为片区未来的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着力打好三张牌,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一是打好“港澳合作牌”,积极打造粤港澳国际交流中心,大力吸引港澳乃至国际高端优质服务业落户;二是打好“广佛同城牌”抢抓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广佛交通一张网”;三是打好“一环创新牌”,积极开展港口南路-碧桂路北延、伦桂路-环镇西路对接五斗桥等项目的前期研究。

文/珠江时报记者方婷通讯员陈佩妍许贵彬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