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如何“撬动”广佛新机遇?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19 08:34:44

最近,广佛全域同城化有点“热”。随着佛山市高质量迈上GDP万亿元台阶,与广州一起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城市组合,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广佛极点发展潜力让人更加充满期待。

时不我待,奋勇争先。在种种政策利好下,三龙湾南海片区该如何“撬动”广佛新机遇?

昨日,由戴德梁行主办、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协办的《中国都市圈白皮书》全国首发仪式暨大湾区广佛都市圈的同城化机遇展望会议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举行,多位来自政府、开发商、投资方等方面的嘉宾,深入探讨粤港澳都市圈中“广佛极点”的潜力和机遇。他们纷纷认为,要以轨道交通和产业为引导,构建“广佛高效交通网”,促进双城的要素流动、资源合理配置及产业协同发展。

 

20200120183451602489676.jpg

■戴德梁行发布《中国都市圈白皮书》。

 

以轨道交通为纽带汇集全球高端资源

什么是都市圈?《中国都市圈白皮书》认为,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从这个定义不难看出,“交通聚集度”是都市圈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毫不夸张地说,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

作为TOD领域专家,奥雅纳副董事及规划总监陈敏扬甚至认为,轨道是人才、知识资源分配的廊道,站点将成为集聚服务和激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起点,也是城市突破发展瓶颈的“制胜法宝”。

对此,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南海片区建设局副局长薛佩华深有感受。“在抢抓时代机遇构建开放型新格局的当下,三龙湾南海片区牢牢抓住交通路网建设这一重要环节,打通城市动脉,促进区域资源的良好整合。”他介绍,三龙湾南海片区将打好“广佛同城牌”,抢抓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广佛交通一张网”,其中积极与广州南站片区融合,产生1+1>2的功效。

薛佩华透露,将新建或续建7条与广州连接的轨道交通,4条与广州连接的道路交通,将三龙湾南海片区与广州重点片区及区域紧密缝合。目前,在建的有地铁2号线、新交通和番海大桥。同时,依托毗邻广州南站优势,推进广佛荟、香港理工大学广佛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承接广州更多优质资源。可以预见,这些交错的轨道和快速路网,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才互联互通的“动脉”,而随着高端人才的流动,将会产生极大的辐射效应。

 

以新兴产业为导向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双万亿”广佛组合的诞生,将会对产业产生什么影响?1月12日召开的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南海要争当广佛全域同城化排头兵,要推进创新同城,参与广佛共建“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在昨日的探讨交流中,多位嘉宾以伦敦、纽约、东京都市圈的发展为例,认为产业发展布局是都市圈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些都市圈都有一个共性:拥有一个或多个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产业,如以金融中心闻名的纽约、伦敦及东京都市圈,及以全球创新中心独领风骚的旧金山都市圈。它们的空间布局无不依托着龙头产业向外围区域拓展,构筑成联通上下游的完善产业体系。

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产业定位是什么?“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愿景是打造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说。

围绕这一定位,三龙湾南海片区早已有了布局。以规划建设为抓手,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推进“两山一湖一岛”城市景观轴建设,率先推进佛山三龙湾5G网络及智慧城市建设,为片区环境配套提升打好坚实基础;并以招商引资为驱动,规划“一轴一带三板块”产业发展布局,加速推进新兴产业聚集。

其中,文翰湖板块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集聚一批具有高知名度和高影响力的科创型企业的总部、湾区总部、研发中心、服务中心、新业务板块,力争成为佛山新技术新经济的最高地和引擎;林岳南板块将集聚广佛合作办学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成为集聚高端商务和服务功能的广佛中轴国际商务中心;三山北板块将集中布局各类科技园区、高端产业园区,打造科创企业总部集聚的区域。这三大板块共同构成广佛科创中轴。

在盘石看来,这条广佛科创中轴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制造,而在于驱动制造、服务制造、赋能制造,让制造拥有更大的价值。

从高空俯视,沿着三龙湾大道由东往西,从佛罗伦萨小镇路段开始,分布着平洲工业园、平南工业园、平胜工业园共6000亩村级工业园,均为产业保护区。可以想象,未来这条科创中轴将会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心脏”。

盘石表示,南海将通过“以工改工”的手段,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工业大厦,集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非标定制等生产性产业。“希望三龙湾南海片区能成为一个生机勃勃、肆意生长、想象力和创造力横溢的广佛未来科技城。”盘石描绘了这样的愿景。

文/珠江时报记者黎小燕通讯员/陈佩妍许贵彬图/实习生廖明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