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风物方志馆:承续古今 时尚年轻

来源:南海区地方志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8 16:08:34

        地       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佛平二路(虫雷)岗公园魁星阁

        登阁路线:建议从(虫雷)岗公园南门进入,沿登山石梯步行可直达山顶魁星阁,南海风物方志馆主入口位于魁星阁西侧。

        开放时间:1F及3-7F展览区,周二至周日09:00-17:30(周一闭馆)

                          2F咖啡休闲区,周二至周日09:00-21:00(周一闭馆)

        

        南海风物方志馆坐落于南海区(虫雷)岗山山顶,场馆以方志为基,风物为引,结合现代展陈与前沿媒介,集展示、科普、体验、互动等功能于一体,是南海方志馆群地情服务矩阵的重要一员。

1 广东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佛山市地方志办副主任胡光秋,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等为南海风物方志馆揭牌.JPG

南海风物方志馆揭牌仪式

        南海风物方志馆总建筑面积3223平方米,包括包括常设展厅、艺术展厅、文献展阅区、咖啡休闲区等配套空间。1楼常设展览以《“鳌”游南海》为题,下设四大主题章节——风土(看·南海印象)、博物(品·南海匠心)、世情(触·南海脉络)、新语(拥·南海未来),以此盘点南海地方风土资源与人文脉络,梳理历史文化肌理与民俗风情,探寻在社会流变中生生不息的城市精神。2楼是集咖啡轻餐饮与创意美学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生活美学休闲空间。3-6楼是风物艺术展览,将定期更换展陈内容。7楼是魁星阁之巅,在这里可以参加地情知识挑战赛,解锁“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等成就。

2 位于魁星阁的南海风物方志馆.jpg

位于魁星阁的南海风物方志馆

        相比传统方志馆,南海风物方志馆在建设中可以用“四个新”来形容。一是场所选择“新”,魁星阁位于佛山城市客厅千灯湖畔,是南海区文化地标建筑,这里传统与现代水乳相融、历史与未来相互交织。二是设计理念“新”,引入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理念,结合南海实际,形成了独特唯美的设计风格。三是表现形式“新”,应用了多种前沿媒介手段,为观众构建如梦似幻的观展体验。四是展览内容“新”,展出利用了自然村落历史普查、方言普查等最新成果,都是首次向公众呈现,更有艺术家创作的风物联展,与南海大地艺术节东西呼应。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南海风物方志馆利用现代、明快及灵活的设计语言风格,运用色彩碰撞的方式,提取大量地方文化元素,将其内容转化为简洁的符号,最大程度上实现视觉图形化,效果强调趣味、活泼和年轻化。同时设计了场所吉祥物“鳌鳌”作为虚拟导赏员,打造独特的品牌IP。

4.jpg

        南海风物方志馆如一座小型科技馆,充满年轻的“智”趣味。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3D Mapping沉浸式了解南海行政区划的变迁历史及地形山川情况;点击箱体透明屏和摆玩物体识别桌,领略南海的璀璨文明与人文魅力;挑战三款趣味益智游戏,走近南海“三带三区”文化发展新格局;坐上龙船,来一场身临其境的龙船体感游戏,感受最刺激的龙船漂移;来到听音墙、耳靠大喇叭,挑战一下南海7大镇街方言;手触大屏幕点亮南海智造;画上一副美图,为活力新南海绘制美好画卷......场馆用科技唤醒城市风物、方志,让书写在南海史籍中的文字与历史都活了起来。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方志馆内还设有文献展阅区,展示南海地方修志历史与成果,同时特设数字阅读设备,囊括各类史志、年鉴及地情书等数字图书资源。文献展阅区陈列省内外志书、年鉴共1500余册,均关联至佛山联合图书馆检索系统,方便市民查阅。

6-2.jpg

6-1.jpg

        目前,南海已建成由1家区方志馆,2家镇方志馆、1家主题方志馆、17个方志驿站以及24个地情体验点组成的地情服务矩阵。未来南海风物方志馆将引领方志馆群平台,在地情展示、文化交流、现代美学、研学教育等方面为推动全区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创造更多有益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