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院士风采录》系列—张恩虬(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学家)

来源:区档案馆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03 16:12:15

                                                                                             

     张恩虬院士 (1916—1990) 1916 年 10 月26 日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西关 (今广州市荔湾 区)。1938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80 年当 选中国科学 院 学部委 员 (院 士), 1978 年至 1990 年任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电子物理及电子器件研究专家,深入研究了热电子发 射的机理和磁控管的工作原理,研制了我国第 一只实验用示波管,对发展中国的阴极电子学和微波器件作出了重要贡献。1990 年 5 月 7 日 去世。

 

年渐救国

        张恩虬于 1916 年 10 月 26 日出生在广东省南海县西关 (今广州市荔湾区一 带),父亲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深谙中国古典文学,专长于书法。在父亲的熏 陶下,张恩虬自幼喜爱并通晓古汉语和诗词,沉迷在中国古典文学的美好意境 中,还特别喜欢绘画。后来念中学时,为大自然的各种奥秘所深深吸引,他对自 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的张虬对科学习有产生过多的趣。但 20  20—30  满目痍,难深早已危四伏,渐谙世的张恩虬尽管不明白 家越越衰,自家园渐失却昔日的光,但他已经开认真思 自己实际动来现救的深抱负。

    热读书张恩深信学救国论,希冀将来上研究科学、拯救祖 之路。虽然年幼时,父亲已教诲他知“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在格物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他明白这应自格物致知始,才是治国天下的 向。而,竟什才是,张恩却很模糊。中时期听过一些普的 ,主者有提出了“物之母”的说法张恩虬非常感 理,为物是迈科学殿堂的阶,是下决心读物

                                                

                                                                                              上世纪30年代,张恩虬就读的南海中学

    1934 南海中毕业后张恩虬入清物理间,训、周、孟昭英等著名科学们的言传身教使张恩虬如坐春 将要的道路渐渐地明晰而阔。他通过苦严谨的训练,掌握 专业识,他后献身研夯了牢基础。

 

◆ 历忧 志科学强国

    张虬大毕业后,先后在西南大和重庆国政府空军军官校任教,后 庆兵署弹道研究所从事迫炮膛内弹道研究,张恩虬通过认真 出一修正公式,并提出在口安置空弹排装置,可以大提高发射 ”后国外线炮采用似的

    1945 ,张虬考公费学资去英国麦拉迪电管公 Mullard  Radio Valve Company 修。这趟累和沉着苦痛留学之使恩虬 的根源。

                             

                                          193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部分师生合影,四排左六为张恩虬

    旅印度张恩虬亲眼目睹大城繁华美丽,而姓却和大多中国人一赤贫。困的可见果腹体的使他国为么也印度差不多呢”“工业,经文化落后,是侵略,还被侵的结

    从度回时途香港拥挤的车站上张恩虬亲眼到嚣张霸道的 悍地打驱中国被欺侮的同胞盛气凌人的民者面前只得低头 打,恩虬同身,这情景深深刺痛,让他永难忘。

    1947 恩虬在广州岭南学物理系授电线电学和 等课。当的岭学是由美国人理,他们肆妄为,抢占中 果为己牟,把师生培育出的子、荔枝等良品种运回美国种 。当一位年教做了防治橘害虫蜂研究课题,却美国人强行勒令 止,由竟是这蜂不应加福尼州的因此允许究。

    数来张虬往中西亲历无数锥心痛,他逐步解帝国主义的侵略质,识到改变国之只能依靠中国民自己,之他更加主动接力量努力习新识,相信只有代表国大多数人利益的领导者带领民走救国强的

 

◆ 心科 累累

    新国成后,恩虬从事电子发射、电子管和波器件等方面研究 作,我国早从热电射理论和磁控工作机理研的学者之 在我经济不发的情下,究课的内应来生产,为产服

    “二战逃的春留旧的器材 1951 年,张恩虬主动要求前往长,修旧利废,制成国内 极射线管。

    1954 年,张恩虬到清华大学筹建电真试验室开始培养究生。1956  十二科学景规,他参与筹建电子学研究所。阴极是电子管心脏,子管部件纤细。张投入域,1954 ,中国第支实验示波管生,随更多的具有的阴极被广地应在科、生和国

                  

                                             1943年,张恩虬(右四)与清华无线电研究所同仁合影

    上世 50 年代中期我国电子制造工始起步但遇到整流管打。张虬组人力一问题进行了究,发现管启动时的冷打于氧物阴激活好和不够均匀所致张恩虬找到原,他同志眠不地努,圆满地解决了这问题。他还导并亲自参加项国任务的攻50 代末,他领科研组,及研制出性的用爆引用的型放管,足了时国急需。

                 

                                         1943年,张恩虬(前排左五)与清华无线电研究所同仁合影

    上个世 60 年代初,国磁控管生得到很大有关“磁控管寿 “磁控管频谱漏线”问题相继提出恩虬领子物理验室,展 了磁控管研究他总结出 阴极长脉冲性能的研文中,提了氧化极磁寿的主电流电子使物阴极涂层分解所致难熔盐为物质的钡钨阴极用磁控管寿 命虽然增长,可又即出现了 管的频谱漏线问题张恩虬亲 为带队开展这一课的研究, 并组织了一系列的题试验, 了管内的残气分析阴极次级发射 系数测定击下阴极 物质的分解等试验收集和提 重要的实验终解决了 课题

    “,许 正常进行科研被迫中止,张恩虬 急在心里,但绝不弃努 取了两种方法继续事研究,一是       广     特别是 资料 厂第一线,和工人工程技术 讨论得的资、观察到 象以过去实验的过分 综合和归纳,作出论上的假论。这个被张恩虬之为“思想实”的方法他以后的学术研究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70 年代中 发表发射等三出并子发 动态表面发射中心理论,其中论 控管基本问题的解脉冲磁 了进展。虬相发表 40 余篇文, 为中电子学的发作出要贡

    1961 年,张恩虬作专家 考察 共和斯洛 克考察电子学发展 际学 加了苏第九 1959  第十 1963  发射电子 议,分别发 炭酸的研镁冷极的些特文;1979 加欧第九届 1979  会议,发 磁控管问题的1984 年,参了在美旧金山举的国际 件会发表 层压钡镍 论文。这表我国电子学工作者 获成的论,受了与者的赞。

    张恩虬的成,特管工研究和对 热电子射理论的述均达世界先1978 ,他获得全国科 成果

    1978 他出中国电子研究长和委员副主1980 中国学院术科部学委员 1993  10 月改)。

    张 1951 年参同盟1978  年参加共产党曾任北京市政第三委员国电学会子学编委委员。

 

◆  一生

    1938 年正值寇入侵社会混、民不聊,以优成绩自西南联毕业 的张恩虬空有抱负却无处投身救,于是他选择留校任教,并师投孟昭英教授 孟教授不遗余力地指点他如何寻找资料考查实验细节、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领他步步向了研领

    有件事张恩终生忘。有一次他在做实验时不小心接错线路, “啪”的一,火花一用的唯一一 807 功率管不 807  管是教授美国回来,在中国买是当时奇的电子器材。恩虬 虽然害怕被责但是无奈之下只好如实孟教授报告。孟教并不责 是追了一你真到了花么确定之率管进行仔细 “还有救”,并细心教张恩虬如何处理了取开顶帽,需要加热但功率 内部真空,存在不妥应在加热 ,再大火然后甩脱顶程需要高超湛的技巧和足 。张虬不面有心一不小心就废了这只来不易的功率管。 乐观鼓励说:死马作活马医嘛我在旁边看着,大胆干吧, 不到技术”在孟教授的指导下,张恩虬一步步小心操作,最终功率还是被 来了。

    虚惊一恩虬的获是重视自己的 验技;要实验, 取第信息;提高自己 众说纭的出正确 判断二是中出了 题时首先自己的 害,措,从事情 身中找原因,解救的法。

    由于孟,张 1939 召开物理学的第篇论文 功率的负

    新国成后,华大创办电子管制造专。孟昭英教授解到张恩虬是 门学过电管制,特邀他去清华任。当时日本人长春留下一 子管造器,有研究以重新利用。愿完全放弃自制造电子管事 虬向教授出一周全之策:去清华期授课师资,另外 帮助立实室。春方面也欢迎清华老师去实以增加电子管 知识多方有裨。孟授欣同意。

    在教授方面指导支持下张恩虬在线电科研和教方面都取得 绩,养了批教和数名研究创后来的中国子学专业的 业作了努。多虬一直铭孟昭英教授谨实践、大胆 精神力行贯彻自己持了生的研和学工中。

 

◆ 谨科 育后辈

    数年来,张恩虬潜科研实践的同对教育人也十。无 清华学、国科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授课间,还是作为士生、硕士以及在职技人的日常指导中,他以实事求是的神,提倡教学长。听课循循,对接受他指导研究生或在职员,既有严格 ,又讲求学术民充分意见发表 ,他不署自己名;一有他署名的一篇文,却是在他世之后,是他 的学为了缅怀老师他的节深人所 。曾受过精心育的 17 研究生,在已成为相科技领域的务骨干 学研所建的一阴极电子学队伍,成为闻名国内攻坚力量, 果是完成多项水平的阴极研究课,其中有三项中国科学院 技进一等,四项院科奖,得国 至于无形成果如基科学探索与实验研的学术论文的播,科学研究 才成经验交流,其响更深远。

    张虬的人之是勤、博多思和长于实践验。他认为实 人们识自的一重要是科学家做研的方法和基。他还经常 实验法使己获科学上的突破的例孜孜不倦地启他的后辈和学 们。恩虬的题想实验——绍一种科学研 整地他的创造性究方的思 篇文“把研究的对 的知起来,在 脑中形一个想化 然后设其间进行 ,这子中 的抽象,就后辈他独特的 ,也注入的力

    1988 年,张作自述毕业顾了一该诗华大学 为第二级 50 年而 念专刊上 回首四载 理。教,科 研电。转渝都踪浪迹 是十抗日 习。岭南居桑。全解放现积极 长春修旧 绩。曾回充客。远规划大措施机构新成,人才济。正欲强,波迭起。骇浪惊涛,幸免出事。谨慎 坚守本职。一声惊雷,春回大地。策开明,民同喜。勤奋工作,不敢 ,弥损失年逾稀,犹未已。短言,到为止。

    1990  5  7 虬因医治效,不逝世。在病住 心电所研课题进展,并向探望他同事和学生描他对电子学 构想他的国主精神,他为我国电学科发展作出巨大贡,是 的物财富精神产。

 

莉)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