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名人》系列:黄飞鸿—武艺、医术名扬天下

来源:南海历史文化系列丛书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6 15:00:18

黄飞鸿.jpg


  在清末与民国期间,有一个地方让世人景仰,一切卖武、售药、行医之人和狮队途经此地,无不偃旗息鼓、悄然而过,说是来到这里不敢耀武扬威,这个地方就是得西樵名山之灵气的禄舟村。这里,出了个文武宗师——黄飞鸿和黄君璧。特别是充满传奇一生的黄飞鸿,他的武艺、医术、为人品格,都给后人留下了可敬的美誉。


颠沛流离 苦心学武


  黄飞鸿,1847年生于西樵山岭下禄舟村一间九桁瓦的贫困农家小屋内。祖父黄泰、父亲黄麟英都是武林高手。黄泰擅罗汉金钱镖,时人称之为“金钱泰”。黄麟英从南少林陆亚采学艺,习洪家拳,武艺精湛,乃南少林洪拳第四代传人,被称作“广东十虎”之一。无奈家境贫寒,他不得不常年在外跑江湖,卖膏丹丸散度日。

  黄飞鸿幼时在乡里读了3年私塾,5岁即能诵诗文,口才很好,因家贫无力供学,后随父习武。12岁那年跟随父亲在广州、佛山一带卖武售药,那时的飞鸿以伶俐的口齿、有板有眼的功夫让卖药收益大增。据说,有一次献武卖药时,他曾经以四象标龙棍,战胜了武师郑大雄左手钓鱼棍法,由此得到了“少年英雄”的名声。

  所谓江湖机缘出于偶然。13岁那年,在佛山豆豉巷卖武的黄飞鸿和父亲用药丸救助了因林福成耍飞铊误伤的后生,为表谢意,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林福成向黄飞鸿传授了“铁线拳”、“飞铊”等绝技。尤其飞铊堪称一绝,可在30步之外打穿埕底或打中埕中物件而不动埕口;更可以采高青,就算三四层楼高的“青”,从狮口吐出飞铊一卷,把“青”取下。


武艺医术 展中华雄风


  文人以学而优则仕,武人以技而精则将,在黄飞鸿身上充分显示了出来。16岁时,黄飞鸿开始移居广州,当时铜、铁行工人集资为他在西关第七甫水脚边创设武馆,向工人传授武艺,漂泊多年的卖武生涯才得以结束。两年后,开始有点名气的黄飞鸿还被“三栏行”(果栏、菜栏、鱼栏)中人聘为行中武术教练。19岁那年,在西樵官山墟的一家当铺夜宿的黄飞鸿遇到了贼人打劫,仅凭一己之力,就击退了数十强盗,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随后被邀请到石龙乡授徒。1876年,一洋人携如牛犊大的狼狗在香港设擂向华人邀斗,20岁的黄飞鸿不甘华人受辱,赴港以“猴形拐脚”击毙恶犬,自此扬名香江。又一年,香港一恶棍强占水坑口大笪地小贩彭玉的摊档,并将彭玉打伤,黄飞鸿路见不平,挺身相助,却被数十人持械围攻,最后仍能全身败敌。

  黄飞鸿成名之后,曾在吴全美、刘永福军队任职。刘永福因练武(另一说是堕马)“麒麟较骨”(即髋关节)脱臼,其伤位于臂部内边,筋多肉厚,药力难达,肿痛非常,黄飞鸿悉心为他医治,10天内即告痊愈。光绪年间,黄飞鸿在将军衙门考得靖讯大旗手一职,水师提督慕名请他担任拳术教官和军医官,并送他一幅肖像画,他把这幅大照片挂在宝芝林门外,两旁配上对联:“宝剑出匣,芝草成林”。1888年,刘永福又请两广总督题写“医艺精通”牌匾送给黄飞鸿。后来,黄飞鸿到福建省巡抚唐景崧部下任职。1895年,中日战争中清兵在朝鲜败退,北洋舰队覆灭,澎湖列岛被攻占,清廷与日本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澎湖列岛及台湾,并下令台湾军政官员内渡。台湾军民起义反抗,决议成立台湾民主国,推举唐景崧为“台湾民主国总统”,黄飞鸿任殿前大将军。日军派白川能久亲王率近卫师团从海陆两路进攻台湾,陷基隆,犯台北。由于害怕清廷追究其曾任“反清立国”的民主国殿前将军之事,以及在台湾看到任凭武功再高,血肉之躯和冷兵器难挡敌人枪炮,黄飞鸿曾一度心灰意冷。返回广州后,他在十三行仁安街设宝芝林医馆,并在门前醒目书写“武艺工夫,难以传授,千金不传,求师莫问”。从此一心行医,再不授徒。黄飞鸿很体谅劳苦大众的生活艰辛,他们常在体力劳动中少不了受些碰撞扭伤,严重者影响生计,便向社会公开跌打药酒泡浸的验方,张贴于宝芝林门口,让人们抄录药方回家依方炮制。其药方是:牛大力一两,千斤拔一两,半枫荷一两,宽筋藤一两,田七五钱,金耳环五钱,上好米酒一市斤半,泡浸15天即可使用。此药方功能活血散淤,消肿止痛,令苦力工人深受其惠。


烈火烧心终成患 后人继业名扬海内外


  1924年8月,广州商团总长陈伯廉,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乘孙中山在韶关督师北伐、后方空虚之际,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武装暴乱,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孙中山先生只好中止北伐,回师广州歼灭这帮反动商团,战斗中宝芝林不幸被烧毁。黄飞鸿眼看一生心血毁于一旦,积劳成疾,药石无效,于年冬溘然长逝。那时候身后萧条、家徒四壁的后人甚至无力殡葬,多亏了女弟子邓秀琼出资相助,才得以埋葬到白云山麓。黄之妾莫桂兰在丈夫的门人林世荣、邓秀琼等资助下,偕黄的两名儿子移居香港,续设宝芝林药店和武术馆授徒谋生,人们尊称她为“四婆”。1950年,香港粤剧名家关德兴先生首次拍摄《黄飞鸿》电影时,特聘她担任顾问,1983年她才在香港去世。黄飞鸿有三位孙子,现一位在澳洲,两位在香港,同西樵山的乡亲时有联系。现西樵山禄舟村尚遗有黄飞鸿生前在乡练武的石锁和石墩各一具。南海西樵旅游度假区已于1998年在黄飞鸿故居附近的黄氏宗祠原址上建成了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佛山市文化局还在佛山祖庙旁建起了黄飞鸿纪念馆,已于2001年元月落成开放。

  人有生前行运,有死后行运,黄飞鸿即属于后一种。清末民初在广州享盛名的拳师,前有铁桥山、王隐林等,后有黄满荣、吕龙山等,然能享盛誉于死后而历久不衰的,仅黄飞鸿一人。究其缘由,首先,黄不但是岭南武术界一代宗师,同时他也是济世为怀、救死扶伤的一代名医;其次,黄后继有人,徒子徒孙有能文的、有善武的,将黄之生平事迹加以宣传,进而引起电影界的注意,为黄编造出许多故事,拍成电影,妇孺皆知、里巷传诵,南海黄飞鸿的武艺、医术得以名扬海内外。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