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名人》系列:区梦觉—岭南女杰、妇运先驱

来源:南海历史文化丛书《南海名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6 16:22:39

区梦觉.jpg


  区梦觉 (1906—1992),女,又名区润燕、区白霜,化名周爱霞、苏云。南海西樵上金瓯松塘村人。我国著名革命家,邓颖超的亲密战友,被称为“岭南女杰”、“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冲破封建枷锁 毅然投身革命


  1910年,4岁的区梦觉跟随母亲到广州与营商的父亲一起生活,7岁进私塾读书。1921年她考入坤维女子中学,受共产党员老师谭天度的启发,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与同学陈铁军等组织“时事研究社”,研讨革命理论,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向往妇女的自由解放。那时,她开始和进步同学一起反对妇女缠足,反对包办婚姻,强烈要求摆脱封建礼教的桎梏。1925年6月29日,年仅19岁的区梦觉目睹了震惊中外的“沙基惨案”,她愤怒地写道:“‘五卅’怒潮激动了我热血,‘六二三’屠杀鼓起了我的精神,我要为中华民族之自由独立奋斗而牺牲……”。随后她遭到家庭禁锢及反动派迫害,满腔悲愤的区梦觉纵身跳下白鹅潭,以死抗争。区梦觉得救后,意志更加坚定:“革命都没有消极的牺牲,只有积极的奋斗!”

  1926年1月1日,在杨善集老师的介绍下区梦觉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写道:“我们为求自身的利益,必定要求整个民族的利益,而要求整个民族的利益,只有踏上革命之途!”随后,受组织派遣,区梦觉先后到广东省救济会、广东省妇女解放协会工作,在省妇女解放协会代表大会上先后当选为第三、第四届协会主任。在任期间,根据中共中央和广东区委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精神,写成《妇女解放必经的途径》一文发表于《广东青年》,引起强烈反响。在中共广东区委妇委书记蔡畅和参加妇委领导工作的邓颖超领导下,通过艰苦努力,使广东的妇女运动蓬勃发展,成为全国妇女运动的一面旗帜。

  1927年4月初,区梦觉作为代表前往武汉参加中共五次代表大会。“四一五”事变后,她被广东省国民党当局通缉,由组织安排经上海转回香港,找到广东省委,再受派遣潜回广州任中共广州市委秘书兼管机要交通工作。同年12月,她参加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到香港,任省委机关秘书处分配科长,负责省委刊物《红旗》的管理和秘密分送工作。其后,受派到陶芳中学分校任教,利用教师身份进行活动。1931年1月,省委机关屡遭破坏,几箱重要文件亟待转移,区梦觉主动承担任务,在进步学生的协助下,把文件妥为收藏并设法安全地转回到党组织手里。


狱中机智斗争显本色 突破“封锁”奔赴延安


  1932年4月间,在港区工厂和学校内,区梦觉散发“动员起来抗日”的传单,6月7日被港英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入狱,香港中央警署对区梦觉实施严刑拷打达三天三夜,区梦觉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始终没有暴露身份。迫于无奈,港英当局只好将她驱逐出境。

  然而,“逃出了狼窝又进了虎口。”当区梦觉乘船抵达上海后,不料又被特务跟踪“盯梢”,当即被抓回广州,将她投入广州市公安局监狱。在狱中,敌人对她刑讯逼供,甚至利用叛徒出场指证,她始终坚贞不屈。有一次,监狱长以“断头饭”相威胁,她饱餐一顿云吞面后,哈哈大笑,径自返回牢中。她还同狱中的共产党员团结起来,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哪怕是直面囚笼沸鼎,宁愿舍弃生命也要忠于组织!”区梦觉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让敌人胆寒。显示出一个党的优秀女儿的高贵品质和操守。就这样她在狱中被关押了整整5年。

  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人民纷纷起来要求释放政治犯,以共同抗日,区梦觉终于被释出狱,她又辗转于港澳穗之间,从事党的统战工作。1938年10月中旬,日军的铁蹄侵入华南,区梦觉随“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撤到韶关,先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委妇女部部长,并被选为出席中共“七大”代表。1939年,她几度乔装打扮,星夜兼程,冲破敌人层层“封锁线”,于1940年12月10日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她出任中央妇委委员,参加延安的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抗战胜利后,区梦觉又被派赴东北解放区工作。


干革命终生未嫁 为官高风亮节


  1948年10月,区梦觉代表中国出席在匈牙利召开的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回国后她积极参加筹备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翌年4月,全国妇女联合会成立,她出任秘书长。不久,她出席全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参加筹备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新中国成立后,区梦觉又被派回广州,先后任中共华南分局委员兼组织部副部长、妇委书记、广东省妇联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校长等职。1956年,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同年9月,被选为“八大”候补中央委员。1966年国庆前夕,奉中央指派率代表团参加越南人民庆祝中国国庆的活动,受到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接见。“文革”期间,区梦觉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严重迫害,被错划为“叛徒”。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她获平反昭雪。在西樵山下区梦觉的故居,至今还珍藏着平反后的区梦觉与亲密战友邓颖超相拥而泣的照片。1980年1月,区梦觉当选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2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为了干革命,区梦觉全然顾不了个人问题,终生未嫁,她一点儿也不后悔。

  区梦觉一生担任过许多重要领导职务,她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高风亮节,廉洁自律,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搞半点特殊。一次,区梦觉的亲侄儿从省艺专毕业后,要求她走后门给安排好工作。却被她一口回绝:“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要为人民负责!你的工作人事部门自然会根据你的工作能力,妥善安排的。”1992年3月,区梦觉病逝于广州。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