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海区人民政府 > 人文南海 > 南海印记 > 百村行

万人共庆“天后诞”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3 11:08:23

   珠江时报讯(记者/何惠健 李阳 实习生/陈淑娟 通讯员/关蕴琪 黄幼谦 吴盛桥 苏荣标 摄影报道) 绕村巡游、吃斋宴、赛龙舟……昨天是农历三月廿三,是民间传统节日“天后诞”,西樵民乐延陵村、丹灶银河苏村均举行了隆重的天后宝诞文化节,村民共聚一堂祭拜天后,一起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西樵延陵村村民参加巡游。
    西樵延陵村
    村民绕村巡游
    “龙狮参拜天后庙开始!”随着锣鼓声,醒狮衔着生菜,俯首朝拜天后庙。昨日,2014年延陵村天后宝诞文化节在西樵民乐举行,上万吴氏宗族兄弟及周边地区市民齐聚一堂,感受盛况空前的天后文化节。
    当天,延陵村吴氏大宗祠前张灯结彩,整条村被布置得喜庆洋洋,并延开826围斋宴,红红火火的场面蔚为壮观。“咚咚咚”随着阵阵喧闹的锣鼓声,民乐延陵村天后文化节巡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西樵民乐小学一众学生,现场表演了精彩的醒狮与舞龙狮,时而弹跳而起,时而摇头晃脑,俏皮可爱的演绎为天后诞巡游增添了不少喜庆。数名青年身着唐装,手持罗伞与帐幡走在队列最前方,三三两两的中年男子则挑着乳猪或金银紧随其后,而抱着小孩的妇女、年逾七旬的老者及一串串小孩也加入巡游队伍中,他们绕村而走,有说有笑,巡游队伍逾万人,场面热闹非凡。
    吴家骥是延陵村热心研究民俗文化的村民,他说,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天后诞一度中断,直至2010年,延陵村复办天后诞,其规模日益扩大。“今年天后诞尤为隆重,全村人齐聚一堂,唱戏吃斋节日气氛甚浓。”
    “我生于斯长于斯,尽管迁居香港多年,但仍心系家乡,天后诞日就是我们约定团聚的日子。”92岁的老者吴祖贻,一大早就和老伴从香港坐车返乡,“从前,天后诞日烧炮、唱戏、吃斋、朝拜天后;而今,每次返乡参加天后诞,都能重温儿时记忆。”贻伯动情地说,自己的根在这里、记忆在这里,天后诞日是满载亲情的节庆。
    和贻伯一样,当天旅居香港、澳门、广州、佛山等地的吴氏宗亲大都返乡参与天后文化节,而他们的理由只有一个,和同村亲人共聚一堂。“天后文化节是全村人凝聚力的体现,长达一个多月的筹备中,村民自发捐资出力,就算实在忙得回不来的,也都捐钱参与。”延陵村村支书吴信民说,“以天后文化节为依托,团聚一起,做善事做好事,是全村人共同的心愿。”
    据了解,当天,天后文化节庆典除传统祭祀外,还增设慈善筹款、慈善拍卖、文艺汇演等节目,而筹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村中慈善会,用于奖教助学、扶贫助困及敬老爱老等活动。
    “不仅是吴姓家族、姓黄、姓张、姓罗都可以参与其中,让大家都来感受节日气氛。”村长吴信民说。

丹灶苏村 自发筹款修缮天后庙
   昨日的丹09路公交车与往常相比,乘客多了许多。73岁的伍阿婆专程从广州坐车前往丹灶银河苏村,参加天后娘娘1054岁诞辰。
    对于像伍阿婆这样的苏村人来讲,天后诞的到来要比过年还热闹。早晨5点,远近相邻都会聚集在一起,给村前古庙里的“天后神”烧上三柱高香。完成祭拜后,全村1000多人,不论男女老少,全都全副武装、齐齐上阵——有布置场地、摆放桌椅餐具的,有劈材烧火的,有洗菜淘米、准备食材的……中午11点,斋席准时开宴,300围斋席全天免费为前来祈福的信众开放。
    下午1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银河涌两岸彩旗飘扬,两岸上有上千名群众争睹五人赛龙。随着一声号令,6支龙舟像离弦之箭,冲出河面,你追我赶,展开了耐力与速度的较量。河涌两岸群众为龙舟健将呐喊助威,场面十分热烈。经过90分钟的角逐,冠军最终获得4980元的大奖、一只金猪以及一箱烧酒。
    据苏村相关负责人苏荣标介绍,苏村先人迁徙到丹灶后便立即建造天后庙,至今已有883年的历史,更是岭南天后文化的发源地。不足一百平方米的天后庙古色古香、香火鼎盛,村民自发形成十年翻新一次天后像和修缮天后庙的规矩,共同保护天后庙的历史文化。“天后文化使得我们在心灵上得到安慰和依托,使得村民关系非常和谐,邻里之间都能互助。”苏荣标说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