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海区人民政府 > 人文南海 > 南海印记 > 百村行

西约岐健古屋群:从闹市中穿越到明清时代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10 11:27:08

  
老屋夹杂在新楼中。


屋檐下的壁画保存完好。

  漫步在海三路段,沿途经过不少老旧的小巷入口,偶然的兴致拐进南光中英文学校对面的一个入口,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密密麻麻坐落着许多类似宗祠的古建筑,令人眼界大开,这里便是西约岐健村。
    在水泥还没有完全掩盖住大麻石的小巷里,几位街坊搬着凳子,凑在一起,聊着家常,一切显得幽静。
    巷口的另一端,两座青砖红瓦、雕花画壁的古屋在一簇新楼的环抱中显得特别醒目。
    古屋厚厚的木门,久经风雨雕琢,但屋檐下的花雕壁画,又依稀可见当初精致;被无数双脚印亲吻的门槛石阶,留下数百年无声的静默,在午后的阳光下折射出质朴而浓厚的美。
    像这样巷子在岐健村内纵横交错,宽度多在1.5~2.5米之间,虽显破旧,却宁静安详,在每条巷子里,都保留了一两间古色古香的老屋。
    走进挂着“西约岐健村60号”住户的老屋内,一条砖木长梯将屋子分为上下层,底层正厅中央有一个面积约10多平方米的天井,青砖砌墙,石板铺地,窗口经过精雕细度的龙凤图样锈迹斑斑,但“月明风清”四个大字依然清晰可见,一切都显露出浓厚历史底蕴。  
    岳先生是居住在这里的其中一位租客,自从2005年搬进来后,他就一直住在这里,“内房的格局是‘八房一厅’,楼上下各4间,目前都住满了人。”
    在这块环绕于国税大厦、西园停车场的城中“净土”,大约仍存在着60多户住户。
    年近80的周伯是这里的为数不多的老住户,虽然他的房子经重建已与现代建筑相差无几,但在此居住超过60年的他,见证一批又一批的外地人来了又走,一批又一批的原住民搬进搬出。
    “这里的本地居民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都租给了附近机械工厂的外来工。”言谈之中,周伯唏嘘不已。
    对于村里古建筑的历史,他也只是略知一二,“这些建筑至少有百年历史,最初好像是一些华侨所有的,包括我自己的房子也是在一位华侨手中买下的,”在周伯看来,这些建筑是典型的江南小筑,“类似宗祠,沿袭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有些经过翻新,又结合了现代工艺。”
    随着城市化的脚步悄然而至,岐健村周围的高楼大厦正在拔地而起,古村落里经济富裕的住户已将建筑改建修善,风格亦尽量模仿都市化的色调。
    然而,难能可贵的是,目前仍有10余座古屋建筑依然基本保留了原貌。周伯说,他自己也不清楚这些古建筑的价值,但是这么有特色的古建筑若是不加以保护,就有些可惜了。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戴霖硕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