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味蕾 品尝地道南海美食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18 09:46:45

 在这个吃货横行的时代,“食在广州”自是无人质疑,但精明的你也一定知道,现在广州人都来南海觅食,足见南海美食的魅力。九江的全鱼宴、全鹤宴,大沥的蛇宴、苦瓜宴,以及盐步秋茄、官窑马蹄、里水剑花、罗村笋粥、西樵野菜……如若身处广佛都市圈,您未品尝过地道的南海美食,那在吃货里头也算是OUT的了,且让我们一起来说道说道。


    寻食记
    “粥水”遇上“火锅”
    恰如北京遇上西雅图
    粥是广东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清晨来碗艇仔粥,宵夜来碗生滚鱼片粥。当粥遇上火锅,就产生了别样的粥水火锅。
    4月16日,“西樵公信”征集了两名微信粉丝黎惠清和黎惠玲,来到西樵山大酒店上品粥,品尝这特色与养生兼具的粥水火锅。“香于酷乳腻于茶,一味和融润齿牙”,粥水火锅的滋味,让食客有种“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感觉。

■美食试吃团到西樵大酒店上品粥品尝粥水火锅。珠江时报记者/黄玉 摄

粥水火锅味道清鲜

 看过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观众,肯定对文佳佳跋扈热情和Frank宽宥隐忍的性格印象深刻,两人产生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一部爱情轻喜剧的文艺片。再来看看这粥水火锅,水米融合、粘稠适中、柔腻如一;望之色白、品之滑腻,恰如一幕温吞的文艺故事。
    粥底用的是珍珠米、粳米、糯米混合,用两个半小时精熬慢炖,爽滑细腻的口感恰如Frank的深沉内敛。火锅里面的料,前后百变,遇咸则鲜,遇鲜则甜,恰如文佳佳前后形象的转变。
    上品粥行政总厨何建辉说,较之一般的清汤,粥水火锅味道更清鲜。绵滑细软的粥水密度较大,在充分锁住食物养分和水分的同时,能让食物释放更多美味。这种混搭感觉,能否让你想起《北京遇上西雅图》中Frank与文佳佳这对欢喜冤家的相处情形呢?
    最重要的是,一般吃火锅会上火,但粥水火锅这种文艺的搭配“不热不燥”,让人能放心敞开肚皮吃。粥水的温厚、火锅料的百变,让人禁不住直呼“快到碗里来”。
    放料先后大有讲究
    粥水滚开后,何建辉先下了白贝入粥。“吃粥水火锅,放料先后很有讲究,先海鲜,后肉类,比如先放白贝、鱼片、鸡肉、牛肉,后放牛肉丸、鱼丸、猪肝等。”何建辉说,因为粥的密度大,可以充分锁住食物的养分和水分,所以烫什么都既鲜又嫩,这样才能将粥水火锅的鲜味一直保留到最后一刻。
    不同的火锅料下锅时间也不同,鱼片下锅10秒后开吃最鲜嫩,牛肉丸则需要细细煮上几分钟。粥底涮得久了,会渐渐浓稠起来。此时盛上一碗敛尽精华的粥水,细细品尝,那才算是“功德圆满”了。
  试吃小报告


    黎惠清:熬好的粥水白嫩细滑,颜色白如牛奶,口感很绵柔,有米香,能一口气喝上几碗。鱼片鲜嫩,鱼丸弹牙爽口,一个字:爽!
    黎惠玲:粥水浓稠,香腻入味,舀起来能拉丝,太神奇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先下了白贝,吃起来很鲜甜,而且一直吃到最后都有白贝的鲜味,味道很美妙!

    谭家菜和太史菜曾是粤菜代表
    往历史深处看去,粤菜已然独领风骚数百年,口味以清、鲜、嫩、脆为主,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江湖地位,在民国初年达到一个鼎盛期。而当时最负盛名的有两大代表菜,一个是谭家菜,另一个是太史菜。这两个家族都诞生于广东南海,谭家菜后来北迁至首都北京,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一大官府菜,当时要定谭家菜宴席,都须转托与之相熟之人。而由南海绅士江太史公创出的太史菜,则恪守粤菜特点并发扬光大,成为羊城食坛第一家,作为私厨的太史家每出一样新菜,必然引起其他酒楼的仿制。
    再往近了说去,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就能见到一排排粤A牌汽车,停在南海大大小小的食肆外面,场面相当壮观。资深食客评价道:“在南海食餐饭,等于在广州饮餐茶。”足见南海食肆的价格吸引力,这也说明,南海菜除了部分高大上外,多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在大家的味觉越来越挑剔的当下,它具有撩动食客味蕾的独特气质。
    粤菜讲究“五滋”和“六味”
    那么,南海味道究竟有什么样的特质呢?从地理文化的特点来说,它不像广州菜那么融合南北,也不像港澳菜那样带点西式风格,亦不像台湾菜那般具有日式气质,处于岭南腹地的南海,它的味道可谓真正保留了广府菜的精华,讲究清、香、脆、酥、浓“五滋”和酸、甜、苦、辣、咸、鲜“六味”,强于粗料精作和一料多食。
    南海饮食用料十方广泛,龟、蛇、鼠、狗、猫、狸、蚁、雀皆可烹煮,野菜、薯叶、草菇、瓜果俱是珍品。且南海饮食最讲究一个“鲜”字,选材鲜活,多用清蒸、白切、白灼等手法,讲究烹饪火候,注重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并随四季更替而多有变化,讲究“春则清之、夏则凉之、秋则润之、冬则温之”。
    在南海,酒楼食肆多如牛毛,既有高档的星级宾馆,也有大小的海鲜档。若想找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那么可选择两岸四地名厨精英汇中的获奖菜式,这些出自南海名厨的经典菜,就在里水红旗酒楼、旺阁名苑酒家、尖东酒店、汇江大酒楼和避风塘美食城;要是喜欢那种小家碧玉的特色菜,就更要来南海了,九江的全鱼宴、全鹤宴,大沥的蛇宴、苦瓜宴,以及盐步秋茄、官窑马蹄、里水剑花、罗村笋粥、西樵野菜……再配上醇香的西樵桂花酒或是九江双蒸,绝对能给您带来不同凡响的味觉体验。
    米酒
    温润如玉的
    “谦谦君子”
    米酒被称为酒中的谦谦君子,她清香甜爽,绵软醇厚,小家碧玉又温文尔雅,是南方地区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
    喝白酒需要胆气,驾驭不了,最终总会被白酒摞倒;喝红酒讲究情调,古人都知道“葡萄美酒夜光杯”;喝啤酒就没那么多讲究了,街上常常能见到醉汉,手中拿着啤酒,摇摇晃晃,自说自话;至于鸡尾酒,很多酒混合在一起,看上去赏心悦目;米酒就不同了,既不烈也不俗,既不太讲究又让人舒服,自是最为养人的佳酿。
    米酒在我国已经流传了很多年,诗里常出现的“浊酒”就是它了,古有“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今有“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用糯米酿造的米酒,不但口感绵软醇厚,营养价值同样很高。它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饮后能开胃提神,并有活气养血、滋阴补肾的功能。
    与其它酒不一样的是,米酒还能加热饮用,或与其他东西搭配饮用,起到健康保健功效。如饮热米酒对畏寒、血淤、缺奶、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有恢复的作用,对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加鸡蛋同煮饮汤效果较佳,米酒能够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舒筋活络、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的功效。
    此外,米酒还能起到美容作用,用合用的乳液混合适量米酒,涂在脸上,可以做面膜,冬天在白水中加适量米酒饮用,可以保持体内水分,起到保湿的效果。日本一直都流行一种用天然酵母护肤的方法,而其原理同样是利用米酒能美容的效果。
    喝米酒最好的时光当然是冬天,寒冷的冬天里,温一壶自己亲手酿造的米酒,再放几粒枸杞;倒酒的时候,会看到盛酒的青瓷花小碗里,碗底卧有几粒米,那米胖大白软,那枸杞红艳抢眼。喝一口,入心入肺;喝一口,暖身暖胃,用不了多大工夫,只觉得肢体绵软,醉眼惺忪,听得见全身血流奔涌的声音。
 春游梦里水乡
    先看美食地图


    过粥瘾
    无米粥做锅底,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虾蟹、鱿鱼等河鲜,还有时蔬下锅,河鲜鲜味留在粥里,一锅粥越吃越香。店里还有油条、炒面等小吃,清粥配上咸香,刚刚好。
    地址:佛山南海里水夏塘横路182号 
    电话:0757-85621168
    邓岗鸡煲店
    藏在村落里一间老店,以邓岗浸鸡闻名广佛两地。鸡是走地鸡,配菜可选丝瓜、水瓜或霸王花。鸡肉清香,加上清淡时蔬,二者融合在汤里,一勺汤、一口肉,确实是让人惦记的一道农家菜!
    地址:佛山南海区里水邓岗北隅村格田街3号 
    电话:0757-85666185

    西华寺素菜馆
    位于寺里的菜馆,当然以素菜为主。它的素菜制作相当考究,一瓜有数种做法,口味全然不同,而菜名则充满禅意:粒粒菩提、五行蔬,摆盘十分有灵气。吃斋品茶,随缘入座。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草场村草场大道直入西华寺
    电话:0757-85651623
    鸡同鸭港
    在这里能吃上大名鼎鼎的粤菜冬瓜盅。冬瓜中间掏空,造成盅型,放入青头鸭或水鸡、珍珠鸡、山鸡等野味慢炖。一边喝,一边切下内层冬瓜,使冬瓜蓉融在汤中。为了能让顾客及时吃上新鲜又清甜的冬瓜盅,店家推出电话提前预约,算好时间先把材料放入,顾客到店即能享用。
    地址:佛山南海里水镇丰岗大桥右转至河堤边
    电话:0757-85618277
    鸽天下农庄
    里水老字号之一,以鸽子作主打。在这里能吃上各种做法的鸽子,红烧乳鸽、白切乳鸽、猪肚包鸽、乳鸽焗饭,还有老鸽开锅的火锅。其中红烧乳鸽最受欢迎,乳鸽卤过后用明火吊烧,直至酱汁完全烧进鸽肉。用手一层层撕来吃,吃到最后一口,仍然充满酱汁,满口肉香。
    地址:佛山一环里广路出口转右到流潮村直入300米
    电话:0757-85618677
    策划/段晓宏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赵艳丽
    采写/珠江时报记者 赵艳丽 程虹 冯婉瑶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