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西樵山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08 14:50:46

  熟悉西樵山的人都知道,西樵山出名的美食有云雾茶、桂花酒、西樵大饼、无笃螺、煎浓鲫鱼等特产,不过,广为人知的恐怕只有西樵大饼。这饼外形圆大如满月,重者甚至可达1公斤,寓花好月圆之意,历来是西樵人嫁娶喜庆、逢年过节的常备之物,至今尚兴。

西樵大饼
由来:官员无心插柳 一语成就西樵大饼
  到目前为止,西樵大饼已有300多年历史,由于这饼是用西樵山清泉才能制成,其它地方仿制不及此味,所以被称为西樵大饼,是广东著名小吃之一。
  据说在明弘治年间,吏部尚书方献夫是广东西樵人,他是一名颇为清廉的官员,同时也是一名著名的学者,对岭南文化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著名的西樵大饼成名,便与他相关。相传方献夫某日要赶朝,却不见仆人备送早点,他到厨房一看,见灶台上有一团昨晚厨子揉好的面团,便自己动手,随便加上鸡蛋揉匀,烤成了一个大饼,用布包好便上朝了。方献夫来到朝房,时候尚早,腹中饥饿,便拿出大饼吃起来。那饼刚烤熟不久,松软可口,流香四溢,同僚们纷纷探头询问。方献夫对故乡情浓,曰:此乃西樵大饼。方献夫无心插柳,一语成就了西樵大饼的名声。后来,方献夫在西樵山设书院讲学,其间将制饼方法教给了山民。

口感:大饼松软香甜入口松化
  西樵大饼一经问世,便极受欢迎。西樵山泉水清冽,所烹之饼口感确实又高胜一筹。正宗的西樵大饼是落足料的:精面粉、鸡蛋、液态酥油、奶油、山泉水等,除了甘香、松软、清甜外,还有刀切不掉渣,暑天在桌上放上10天半月不变质。此外,它松软、香甜、入口松化,因为饼子形如满月寓花好月圆,当地人用它作送礼佳品,之后就成了特产。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硕大的饼体更增添着无形的吸引力,西樵大饼遂正式成名。

美食:不只有西樵大饼
  到西樵山游玩,自然就离不开吃。西樵山具特色的美食有全鱼宴,这些鱼产自西樵山顶河、湖、溪,涧中的水产,经名厨蒸、烧、烩、煎、灼、煮后,新鲜爽滑,其味无穷,据当地人介绍,西樵鱼生和豉汁浸鱼嘴是西樵最出名的两道名菜,游客不可错过;同时,西樵的蛇餐十分闻名,每当“秋风起、三蛇肥”之际,来西樵吃蛇已成为“珠三角”游客的一种时尚。

鱼宴

  紫背菜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南方如广东、广西等地农村零星栽培,多做药用或食用。紫背菜生长健壮,抗逆性强,基本上不受病虫害,无农药污染。其嫩枝叶做菜,质地脆嫩,具有菊科类植物的特殊清香,风味独特。民间认为紫背菜有去虚火的功效,是一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蔬菜。西樵山上村民广为种植,在游客中大受欢迎,久而成为西樵山的特产。此外,西樵野菜有走马风,紫贝菜、佛手瓜等。这些野菜蕴含了日月精华,凝聚天地灵气,非常美味。

紫背菜

佛手瓜
  到一个地方旅游,除了品尝当地的美食外,买当地的特产也是广大游客的一种习惯。桂花酒是西樵山的一大特色,传据说西樵山碧云村有丹桂园,树龄超过百岁,秋季开花,呈金黄色,乡人以花酿酒款客,名为桂花酒,入口醇香。西樵山上村民世世代代都会酿造桂花酒,每到秋月花开,花色绛红,香飘数里,村民在清晨太阳初升,露珠未干时采摘,在阴凉处风干一日一夜,再以山泉水蒸熏,然后每市斤桂花加黄糖三两发酵,七天后放进35度以上米酒中,密封坛口,浸制一年后方可开启。山中村民皆以此法酿造,桂花酒金黄透明,略带红色,香醇可口,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之功效,是西樵山名酒。

  酒是一个特色,茶叶不例外。西樵山最出名的茶是西樵云雾茶,又名苦丁茶,是西樵山特产之一,树高数丈,叶厚芽壮,芽用来制茶,颜色乌黑发亮,一芽入壶,开水冲泡色淡味苦,清香袭人心肺,入口苦涩,但回味清适。日出前,在云雾迷蒙时采的茶为上品,因此得名云雾茶。若用山中清泉泡茶,更是锦上添花。
  西樵山种茶的历史在千年以上,云雾茶曾作为贡品,享誉一时。西樵旅游部门推出有“盒包装”和“袋包装”的礼品装西樵山云雾茶,以西樵山名优特产著称和具有独特风味的云雾茶,更是受到游客的青睐和踊跃购买。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