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岸森林生态园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5 16:13:18

  西岸森林生态园,位于南海区西南隅,东与西樵、九江隔西江而相望,背倚新丰古地质断裂带山脉,茶山七十二峰横亘其南,凹顶海拔540米,为南海第一高峰。 西岸自然生态环境极为优越,被称为珠江三角洲腹地的一块“洁壤”、南粤大地上的绿色宝地。 西岸,青山绵延,层峦叠翠;溪涧幽深,泉瀑充盈,具有九寨沟的风韵。2013年,西岸森林生态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西岸森林生态园 

1. 庆云洞景区
● 庆云洞

  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传说,当年西岸附近的鹤山一带瘟疫流行,经年不止,当地的善信道长遵祖师命,觅地建洞(道教称规模较大的道观建筑为洞,寓“洞天福地”之意)。开初,众道长曾往肇庆、增城、罗浮山筹地寻建洞圣地,越数月而一无所获。至是年七月,吕祖再显圣示,众道长始至西岸茶山,但见此地山高树茂,涧幽水沛,惊呼:“殆别有天地之蓬莱境界乎!”于是,便在这茶山怀抱之中,银坑溪之首建造起一座巍巍然道教宫观,名曰庆云洞。说来也奇,宫观建起之后,附近的瘟疫就不医而禁绝了。从此,庆云洞名声远播,香火日盛。

  令人痛心的是,在抗日战争沦陷时期,庆云洞惨遭毁坏,抗战胜利后,曾予重建;“文革”时期,此处再遭厄运。至1993年,在上级部门和海内外道教组织大力支持下,庆云洞的复建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新建庆云洞,门首牌楼高耸,护法殿、吕祖殿、三清宝殿等殿阁,依山势层层起高递进,联楹接甍,飞檐翘角,气势恢弘。今日的庆云洞,道教文化已远播海外,其分支机构遍布东南亚和北美诸国。

● 银坑溪

  是一条长年流水不断的山涧溪流。溪涧呈西南东北走向,全长约6公里,落差近500米。溪峡曲折幽深,林木繁茂,急流叠水,瀑布石潭,山清水秀,步移景换,令人目不暇接。其景观神韵,赢得了“小九寨沟”之称誉。自庆云洞右侧溪口而上,沿途景点有:绿水潭、观瀑亭、水源潭、黄金涌道、石门水帘、浴犬池、龟蛇狮相会、水帘洞、牛心石、灵龟守涧、雄狮当道、水上方舟、龙井、梯水长流、双乳石、三流飞泻、三峡跳涧、斧劈石、滚水石、舍身崖、青蛙石、古猿望日、羔羊戏水、树廊洞天、庆云大瀑布。从大瀑布右侧陡壁上攀,可至瀑顶,沿溪水前行1公里,便至茶山最高峰凹顶下。这一段溪谷,开阔平坦,溪水曲折,及至登上峰顶,只见群峰簇拥,如揖如拜,大有“一览众山小”和“天上人间”之感,是登高、观日的理想境地。

2. 长寿村

  即银坑溪村,因村中多百岁人瑞,故名长寿村。该村山环水抱,生态环境绝佳,是当今社会的一处世外桃源。

3. 银湖景区

  位于庆云洞景区入口处,北依山高林密的茶山山脉。景区内汇集了多条山溪水系,形成了东西狭长的水面达130公顷的大湖,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呈现出一幅天然山水长卷的景致。沿湖长达6公里的区域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体育活动区、民俗风情区、青年俱乐部––高级接待区、中心景区、盆景植物区、书画及垂钓区、老年人活动区、疗养区,以及十组依山傍水建筑的、不同国家民族风格的别墅度假区。

4. 狮子岭森林公园

  位于西岸旅游区西南部,拥有山林近万亩,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良好。该园的建设,以“回归自然”的生态环保观念为指导思想,在保护、改造和发展现有植被的前提下,改造、优化环境,创造更为理想的森林旅游景观。森林公园,以森林游乐为主题,以山取胜,以水取静,崇尚自然,幽谧为贵。开辟的活动有:登山游览、水上活动、植物科普知识、烧烤、射击、狩猎、骑马、野生动物园等。

5. 生态果园

  位于西岸旅游区的中部。这里是一片海拔不超过50米的低矮丘陵地带。丘陵与山塘相间,有山有水,生态条件良好。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环境保护和维护生态平衡为指导思想,建成生态型的百果园。该园既是优质果树引种、试种的科研基地,又是果树优良品种的推广种植的示范点,同时也是一个别具风格的旅游新景点和科普教育的好场所。

南海湾

南海湾项目规划总面积约8500亩,计划投资总额超100亿元,由广东中旅(南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选址位于西樵镇的西岸风景区,首期投资总额超20亿元。2011年底已被确立为“国家旅游产业聚集(实验)区”。计划建成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演艺展览、艺术鉴赏、娱乐运动、农耕体验、高端超市、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体验式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产业园区,以道教文化为底蕴、养生文化为特色,集岭南文化与自然生态为一体的国家级“广东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快乐体验区、养生长寿区、商务会务区、创意文化区、旅游不动产区五大主题区域。

“鹤舞银湖”五星主题酒店

  以“鹤舞银湖”为造型的白金五星级主题酒店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12亿元,与白天鹅酒店集团属下的酒店管理公司签订《南海旅游产业园五星级酒店项目合作意向书》,成功引进白天鹅国际酒店品牌。酒店计划2014年国庆试业。

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项目规划水面面积1000亩,土地面积400亩,总投资5亿元。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已与加拿大白水西部工业有限公司等相关水上乐园供应商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将包含约16项设计前卫刺激的水上游乐项目,除升级创新长隆水上乐园部分游乐设施外,还加入了长隆不具备的6项游乐项目,充分考虑了家庭参与性、高端刺激性以及团体参与性,整体设计水平大大优于长隆水上乐园,在一定程度上能较全面抓住各类客人,更好地提升项目收益。水上乐园计划2014年中开业。

门票:
30元

地址:
广东省佛山南海区庆云大道

交通方式:
1、广州坐车到高明再转坐的士;
2、佛山汽车站坐专线车直达西岸;
3、樵09线公交直达。
4、自驾车:广州(广佛高速)—佛开高速—龙山、九江、高明出口驶出—转右高明方向—龙高公路—高明大桥—直行1.8公里—转左—西岸大桥—西岸风景区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