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沅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1 10:25:13

  
  陈启沅
(1834~1903年)名如琅,字芷馨,号启沅,又号息心老人、息心居士,西樵简村人。少时曾参与童试,未考上,按先父“乐耕”遗愿,随兄从事育鱼、种桑、养蚕为业。清咸丰四年(1854年),因生计远涉安南(越南),在堤岸经营丝绸庄,兼及他业,后成巨富。其间因拓展商务,迹遍南洋各埠,得见西法机械缫丝情况。因感机械缫丝,远比家乡手工缫丝优越,立志要把先进的缫丝技术带回祖国来,改变家乡丝织生产的落后状态。通过多年的明查暗访,悉心研究,终于掌握了缫丝机的制造和操作方法,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回到家乡简村来。先到江浙沪等地对缫丝进行考察,然后与广州机械修理商同邑人陈淡浦取得联系,解决了缫丝机的改造与装置等事宜。接着就近雇工,于同治十二年秋在简村开办了我国第一家机械缫丝厂名继昌隆,采用自己设计的机器缫丝,俗称“丝偈”。继昌隆开办不到一年,丝位增至300多个。其后,发展至可容女工600多人。到1881年,南海、顺德的机械缫丝业迅猛发展起来,仅西樵山下就办起了机械缫丝厂10家。但机械缫丝,却被一部分保守落后的人视为异端。

  光绪七年(1881年)夏秋间,值市上蚕茧歉收,土丝上市量锐减,部分织造行业待料停工。有人把罪咎归于机械缫丝把大量蚕茧买去,夺走了织机工人的生计。夏八月十三日,少数人趁织机工人齐集大岗圩庆贺纺织先师诞辰之际,鼓动“捣毁缫丝机器以夺回生计”,于当日下午2时许,纠集1000多织机工人举着“绵纶堂”旗号冲进学堂乡裕厚昌机械缫丝厂砸毁机器。南海县知县徐赓陛闻讯后,颁布《禁止丝偈晓谕机工示》,并和广州协副将黄龙韬一起率领大队兵勇驰赴官山海口营,继又增派参将余润带领绥靖兵一个营查封了县内各缫丝厂的全部机器,勒令厂方签署“永不复开”的具结。徐赓陛在向上禀告的《办理学堂乡情形第二禀》中给机械缫丝定了9条“罪状”,横指裕厚昌等店:擅制机器缫丝,并未禀明立案;每偈约用女工400余人,男工100余人,男女混杂,易生果李之嫌;统计江浦一带,共有机器11座,应用4400余人,以一敌十较之,实夺44000余人之生计,自应永远勒停,以安民业。至此,以继昌隆为开端的机械缫丝在县内被横蛮禁止。陈启沅面对这些重重困难,仍坚信汽机对缫丝之利,乃于是年底把缫丝厂迁到澳门,初取号“和艮”,后易名为复和隆。
       光绪九年,砸机风潮已过,南、顺一带的机械缫丝业日渐恢复。启沅先着其侄回简村利用旧有厂房和设备,复办一家规模较小的利厚生缫丝厂。后又跟次子一起制成一种可以足踏为动力的小型缫丝机———机汽单车,以适应小资本者的需要,并使用这种机在简村中增设了利贞缫丝厂。为了方便生丝外销,启沅在广州开办了昌栈丝庄。光绪十三年六月,清政府海军衙门承认以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为开端的民办机器缫丝业实是“有益于贫户之资生,无碍于商贾之贸易”,而且“徙用机器缫丝以来,外销丝斤价增一倍,足证办有成效,亦属兴利之一端”。因而咨复“仍照旧开设”。至此,徐赓陛为代表加给陈启沅所开创的机械缫丝业的罪名,得到昭雪。自继昌隆机械缫丝厂开办以后,广东厂丝的出口逐年增多,补救了土丝出口逐年减缩的局面,成为全省出口价值最大的商品。
       光绪二十九年旧历七月初三日,陈启沅去世,享年69岁,葬于罗村招大小葫芦岗。
       启沅目力有天生特质,深夜在暗室中能辨别五色;能在一麻子写百余字,在一折扇上写《字汇》全部;游香江与白人同登太平山顶远眺鲤鱼门外,遥指往来船舶的桅竿帆式,白人用望远镜还看不清楚,待船舶驶近始知启沅所述无误。因其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且又有此目力,故常被乡人称为“鬼眼七”。但启沅认为这是雕虫小技,不足以饷馈人群,故从无着意于发挖和发展这方面的技能,而是全心致力于利国福民的大业。为了创大业,毕生治学甚勤,除将自己数十年亲手考究得来的植桑、养蚕和缫丝的知识经验写成《蚕桑谱》一书外,另著有《周易理数会通》8卷、《理气溯源》7卷和《陈启沅算学》13卷。此外,启沅一生还热心乡梓公益,曾捐款重修吉水窦,倡办克勤义学,资助官山普济堂和羊城崇正善堂,开设寿世堂药材店,对贫病者赠医施药,对乡中无以为殓的,施给棺殓费。村中孤寡无依者则发给米簿,凭簿月给米20斤。还倡修西樵山白云洞云泉仙馆。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