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西华寺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19 16:09:18

  南海里水草场管理区西华村,有一间低调的古寺——西华寺。民间有“先有西华,后有南华”的传说,但是对于西华寺,地方志却发现没有确切的记载,只有零星的文字记录,西华寺一直是个谜。

  2006年,因为建高铁,消失多年的西华寺终于浮出水面。考古专家经过挖掘,意外地发现了一批上自唐代、下到清末的文物,包括陶瓷、古币、建筑构建、祭祀物品、残碑等,建筑构建更是与南汉康陵发现的建筑构建一样,经过考证,终于证实了西华寺兴建可上溯至五代南汉,更是宋、元时期“羊城八景”之一……

  西华寺对于研究岭南五代以来佛教寺庙建筑的形制与演变以及佛教历史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其遗址入选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目前,该遗址已成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方式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草场村草场大道直入
  公交线:1、在南海广场乘坐213路车(35站)在草场站下,步行至西华寺。2、在南海广场乘坐208路车,在里水车站下,转里01车在河朗沙中庄站下车,步行至西华寺。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