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观音文化苑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4-08 15:51:46

  
  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坐落于西樵山大仙峰顶,海拔二百九十米,占地约两百万平方米,景区主要由牌坊、影壁、法像等组成。景区左右分别为双马峰和马鞍峰,背枕西樵最高峰大仙峰,俯瞰大仙峰,完全符合“左青龙蜿蜒,右白虎驯伏,背玄武垂头、前朱雀翔舞”之最佳吉穴之势。

  整个景区呈金字塔型,最高处的南海观音铜像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6月19日之意,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座像。法像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观音法相莲花座直径36米,外部镶嵌上下三层共66片莲花瓣。法座内部是蔚为壮观的五层大厅,陈列众多的观音文化艺术品及功德林等。莲花座四面环水,有四桥通达,寓意四方净土,八方德水,四边皆道之佛境。

  根据民间传说,每年立春过后就开始“闹春荒”,许多人家米袋告急,钱袋空空。传说有一年大旱,百姓几乎颗粒无收。年后,家家户户开始断粮停炊。就在百姓饥寒交迫之际,正月二十六日,西樵山来了一位美丽的女子。她背着一个不大的米袋和钱袋,逐家逐户派米、派钱,救济百姓。百姓觉得十分奇怪,美丽女子的米袋和钱袋并不大,里面的米和钱却源源不断。救济完百姓后,已经是黄昏十分。女子面带微笑,向山上村民告别,翩然上天远去。彩霞万道,灿烂光明。眨眼间,女子变成一位祥和的菩萨合掌微笑。大家都惊讶极了,才明白这名美丽的女子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连忙向远去的观音菩萨拜谢。
  自那以后,每逢观音开库日,西樵百姓都会去参拜观音菩萨,寄托一种心愿,祈祷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