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一图读懂 | 最高奖励1000万元,南海出台新促进利用外资工作方案,有三大新亮点

来源:珠江时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08 10:53: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稳定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经济促进局获悉,新修订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利用外资工作方案(2021年修订)》已经出台。

  亮点解读:降低门槛扩充对象,最高奖励1000万元

  南海区曾于2017年制定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利用外资工作方案》,原办法于2021年9月底到期。此次新修订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利用外资工作方案(2021年修订)》,包含众多“干货”内容,包括鼓励外商投资、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土地政策支持、融资政策支持、人才政策支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外资服务水平等方面。

  方案提出,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外资投向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 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外资在南海投资技术含量高、资金密度大的重大项目。

  在财政扶持政策方面,此次修订有三大亮点:

  一是降低了奖励的起始门槛:年实际外资由1000万美元降到了500万美元。

  二是提升了奖励标准:由原来1000万美元奖励1%,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人民币,调整为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奖励1%,3000万美元以上奖励2%,最高奖励1000万人民币。

  三是调整扩大了重点扶持对象:由原来的境外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扶持门槛可下降至500万美元,调整为区“十百千”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项目、境外世界500强项目的扶持门槛可下降至300万美元。

  除了政策的支持外,南海还将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南海组织了氢能大会、安全产业大会、日本智能制造展览会系列推介活动,充分利用会展招商、峰会招商、赛事招商,构建多元化招商促进平台。同时,开展“多外”联动招商,利用境内外专业展会平台实现展会招商,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贸易与投资相结合。

  加大力度:加大外资扶持奖励  未来三年预计投入超5000万元

  自2017年《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利用外资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南海通过利用外资专项扶持资金,吸引了东丽、田村电子、三井物产、维龙投资、联合矿产、安德里茨、先达汽车用品、鑫光热处理等一批境外投资者前来南海投资,并撬动东丽膜科技、广东景兴、樵晋养老、昼田汽车部件等一批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产。

  2018年-2021年,境外投资者在南海累计投入实际外资超63亿元人民币,带动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2018年-2021年,南海累计为13家(次)企业拨付利用外资专项扶持资金,拨付金额将近2000万元。

  未来三年,预计区级财政将投入超过5000万元,进一步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实际外资扶持奖励,通过优质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提升带动南海相关产业集聚和升级。


d111a1004938424fb751aa08a71e7f1d.jpe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