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海区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7 17:34:47

    2021年是《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起始之年。南海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开展年度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工作。我区印发了年度佛山市南海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汇编,并组织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及委员会协调小组对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述法内容抄报情况一并纳入绩效考核,并开展第五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区印发《南海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推动区直各部门、各镇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南海区国家工作人员行政处罚法专题学考暨2021年度学法考试。

(二)理顺政府职能体系,持续优化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进一步推广落实模拟审批、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等改革举措。本年度我区在市工改系统业务量超2万件;受理模拟审批项目43个,推动佛山国际陆港等6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二是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区内25个区级审批部门已全部完成审批职能集中,试点镇大沥镇、西樵镇已制定本镇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事项,并已完成相关审批人员集中或授权行政服务中心人员进行现场办件。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依法履职

一是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本年度审查拟制发规范性文件草案文本57件;备案审查镇街规范性文件5件;初步梳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148件,近期拟制发《关于公布南海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予以公布。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本年度区政府法律顾问室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09件,所涉事务包括重大合同审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各类事务。全区行政机关及镇(街道)政府共40个行政单位已通过内设外聘建立了法律顾问队伍,法律顾问人数总计138人,其中内设法律顾问37人,外聘法律顾问101人。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有效性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我区今年确定《佛山市南海区国有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更新》等5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对外公示。其中《佛山市南海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奖励办法》等三项事项已完成全部制定程序。

二是制定《佛山市南海区重大行政决策认定办法》对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目的、依据、重大行政决策适用范围、认定标准、决策的审查、确定程序作出详细规定,细化认定标准,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确定的可操作性。

(五)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稳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大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召开改革推进会,提出“五个一”工作要求;搭建“1+6+N”工作机制,出台各项配套制度12项,形成超4万字的制度汇编;科技赋能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以信息化手段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与地方城市大脑互联互通,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二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以考评促落实对镇街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同时对市抽取的12个执法部门85件行政执法案卷组织有关执法部门人员组成评查小组对案卷进行了交叉评查。评查结果显示所有单位均在90分以上,平均分达96.58分,案卷总体质量较高。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各镇(街)和区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应急管理模式,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

二是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事件的不同特点,对本区域、本行业的各类危险源、危险区域和因素等进行全面风险排查、评估,开展定期检查。

(七)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创建“14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2021年共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纠纷排查7338次,预防纠纷1811件,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164件,成功率达97.15%。

二是稳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和效率制定《佛山市南海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全年共收到以区政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申请646件,已办结638件。印发《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行政复议前调解试点工作方案》,开展行政复议前调解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共处理39件复议前调解案件,其中24件已调解成功,实现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

(八)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

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相关部门和领域深化行业治理,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岗位、重要节点。严明公职人员禁酒控酒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九)以科技手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全力构建数字政府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南海通”移动公共服务平台,现已整合社保局、教育局等10个部门的移动端业务,接入1000多项政务服务,50多项生活服务和企业服务,并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有效支撑。

二是全面创建省级数字政府示范区。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现已汇聚数据记录超65亿条,智慧城市运行平台、国际二维码统一赋码平台等公共赋能平台上线,推动构建一批跨部门跨系统的重点应用,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也加快落地。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与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略显不足。一方面,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宣传深度和广度不够。另一方面,各执法部门仍主要以条为准,各自为政,依法规范执法水平存在参差。

(二)行政审批改革成效有待提升。个别工建审批环节改革未达预期,联合测绘费时长、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推进有待进一步提速。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南海区委、区政府将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南海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一是进一步压实镇街主体责任。二是以镇街是否需要为标准精准梳理第二批下放事权。三是通过“两平台”应用及其与智运平台对接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深化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通过聚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乡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赋能“一网兴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