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品鉴第四十七期—邓芬仿张平山渔父图轴

来源:南海博物馆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6 16:21:35

图片1.jpg

邓芬仿张平山渔父图轴,绢本设色,尺寸:纵97厘米、横31厘米。
款识:甲子秋九,克夫先生属,仿张平山本。昙殊居士邓芬识。
印章:①朱文方印“邓”
           ②朱文方印“芬”

        作者简介:邓芬(1894—1964),字诵先,号昙殊,别署从心先生,少时从董一夔、张世恩学画,不但继承张的技法,而且青出于蓝。除善画花卉、人物,尤擅仕女。画鸟雀,三几笔就生气蓬勃,意趣生动,故有“邓芬三笔雀”之称。
        作品赏析:民国初期的岭南画坛,除了众所周知的“岭南画派”外,还活跃着一个坚守传统画学、维护国粹艺术的美术群体—广东“国画研究会”。邓芬便是广东“国画研究会”的代表人物之一。该研究会成员的主要创作理念是仿古、摹古,在古人的作品与精神世界中寻求灵感,仿古而不泥古,弘扬传统而不守旧,艺术风格上有一种共性:以宋元以来的绘画为宗,作品中古意盎然[1]。
邓芬《仿张平山渔父图》绘巨石绝壁突出溪岸,一叶小舟上渔夫凝望水波鱼踪,屏气提网欲撒,舟中一童子撑杆划水而行,溪流弯环,杂草丛生;画的中心部位,山崖野草藤叶垂荫,远景天空耸峙如洗。此幅为邓芬临仿明代张平山《渔父图》之作。邓芬在细微局部上作了精细化处理,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出新意,画风细腻,落墨和赋彩都表现出非凡的功力。
        张路,字天驰,号平山,祥符人,明代画家。其擅长山水人物画,笔墨具有刀劈斧斫之气质,被认为是戴进、吴伟之后“浙派”画家的代表[2]。张氏《渔父图》中的渔夫衣折用顿折的重墨紧凑线条勾勒,使人感到张力;山石以粗犷的笔触作大斧劈皴,运笔迅捷,笔墨遒劲淋漓;渔夫与童仆的画法粗细不同,服饰用线极为讲究。纵观全图,幅面虽小,视野却极为开阔,构图险中见奇,具有宋画遗风。渔父侧首远望,注视水中的鱼影,短衣粗服,露臂赤足,身后童仆撑杆划舟,突兀的悬崖山壁遮掩其半身,让人感受到时间与地点的瞬间特定存在[3]。深山幽涧中取景构图,整幅画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隐士”之孤傲情怀观感。

图片2.jpg

 张平山《渔父图》【4】

参考文献:


[1]朱万章:《民国初期岭南画坛之传统派画家》,《收藏家》2006年第7期。
[2]徐锦顺:《明代画家张路的交游和艺术考》,《荣宝斋》2012年第5期。
[3](美)高居翰著:《江岸送别:明代初期与中期绘画》,第125页,读书·生活·新知三联出版社2009年版。
[4]陈传席编著:《海外珍藏中国名画(肆)》,第10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8年版。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