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投河轻生 渔民跳水施救

来源: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4 10:51:00

  “再晚一点就很可能救不回来了。”想起1月12日跳水救人一幕,南海渔民周耀华仍紧张不已。当天,周耀华在江滨渔船停泊点水域发现一名女子欲投河轻生,在劝说无效情况下迅速跳水救人,最终挽回一条生命。

  1月12日9时20分,周耀华如平常一样,坐在江滨渔船停泊点的渔船上与两位老渔民聊天,准备聊完之后就去晾晒渔网。这时,他发现离渔船30米远的地方,一名女子正在缓步走向东平河。

  “我一开始还以为她只是要洗手。”周耀华回忆,当看到女子向着河中心越走越深时,他察觉不对劲,立马大声呼喊,叫她不要再往深处走,但那女子根本不理睬,还越走越快,此时打电话报警已来不及。

  江滨渔船停泊点不远处就是区农业农村局渔政大队平洲码头,周耀华和两位渔民立马又向着区农业农村局渔政大队大声呼救,考虑到渔政大队工作人员赶过来需要时间,情况紧急,周耀华便立即脱下衣服,套上救生圈,跳入河中救人。与此同时,渔政大队的工作人员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跑上快艇,快速赶往落水地点。

  “我游到女子身旁时,河水已没过她的头顶差不多40厘米。”凭借从小就在这条河游泳的经验,周耀华稍稍下潜,抓住女子后背往河面上拉,并将女子脸部朝上,此时周耀华发现女子脖子上有一道四五厘米长的伤口,人已奄奄一息。

  周耀华一手托着女子,一手向河岸边游去,渔政大队工作人员郭锡津、李国双、吴伟希、吴旨健、黄锐康等此时也赶到现场,与周耀华合力施救,不到两分钟,就将昏迷的女子带回岸边。

  周耀华上岸后,第一时间叫人打120电话,渔政大队工作人员也立马为该女子进行胸外按压,经过近1分钟急救后,落水者渐渐恢复了意识,附近渔民拿来棉被为其保暖。

  当天最低气温达10℃,看到轻生女子被送上救护车,浑身湿透的周耀华才跑回渔船上穿衣服,两位老渔民还给周耀华煮好了姜汤,让他驱寒。“当时考虑不了太多,再晚一点就很可能救不回来了。”周耀华说。

  当晚,区农业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宁代表区农业农村局向周耀华颁发见义勇为慰问金,鼓励他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传播见义勇为正能量,为南海渔业、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区农业执法监察大队号召广大渔民兄弟和市民朋友为见义勇为的周耀华点赞,学习他临危不惧、救急扶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积极倡导见义勇为的社会道德风尚。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