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海“信访超市”获评佛山市“十大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7 09:24:36

4月29日,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信访局获悉,该局“打造‘信访超市’,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案例获评为佛山市“十大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成为全市信访系统唯一、南海区各部门唯一上榜案例。

4月28日,为生动展现佛山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共佛山市委平安佛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了“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和“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擂台赛,32个参赛案例同台竞技,最终南海区信访局的“打造‘信访超市’,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案例脱颖而出。

近年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命题,南海区信访局着眼市域社会治理整体工作,着力打造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即“信访超市”),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深化服务,探索形成了具有南海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和格局。

在矛盾化解效率方面,实现群众诉求“即接即办”。区信访局全力打造区镇村全覆盖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将开放式、人性化的“信访超市”建到群众家门口。自2021年3月中心运行以来,问题受理和办理时间均比规定时间压缩2/3以上,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和诉求“即接即办”。

在整合调处资源方面,实现专业服务“精准送餐”。联动职能部门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群众点菜、部门送餐”,并引入律师、信访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各部门响应调度到场处理时间均在20分钟内,问题受理、调处更加精准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诉求渠道畅通、及时妥善回应群众关切,南海“信访超市”开通了诉求服务“外卖上门”。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设立群众诉求服务站点,由工作专班24小时即接即办,对信访问题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实现“现场处置为主,问题不出社区”,有力维护了社会治理及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在此期间,共接到群众诉求超5000宗、办结率达100%,有力维护了社会治理及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如今,南海“信访超市”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南海区信访局获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南海获评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成为全国同类地区县级“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的借鉴样板。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