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解民忧·促稳定丨佛山启动《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南海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7 09:26:19

5月7日,佛山市信访局、南海区信访局联合启动“学条例、解民忧、促稳定”主题宣传活动暨《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热潮,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条例》自5月1日实施后,佛山迅速行动,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区两级全面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副市长黄少文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关键环节,精心组织落实,持续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让《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大力度解决信访问题,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要树牢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依法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引导信访群众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着力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奋力推动新时代佛山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宣传月期间,市信访局将牵头举办两期全市信访干部能力提升班,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专题讲授《条例》,组织相关研讨座谈。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在开展巡回接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疑难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和提级会审等重点工作时加强《条例》宣讲解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条例》的知晓率,市信访局将《条例》学习宣传纳入全市信访系统“八五”普法实施规划和佛山市信访局2022年普法计划,依托四级信访超市平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张贴标语横幅、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并组织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确保《条例》直达基层一线。

市区两级信访部门也将以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为阵地,通过制作《条例》宣传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组织队伍参加全国、全省《条例》知识竞赛等举措,开展线上学《条例》有奖知识问答、征文比赛等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性与积极性,让《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