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镇联合专班试点,南海生态环境绿色服务升级

来源: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30 17:20:15

  为优化全区生态环境绿色服务,推动制造业当家提速增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与狮山镇政府试点组建生态环境服务制造业当家区镇联合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区镇联合专班”)。近日,区镇联合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局长徐湛坤、副局长李盛枝、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股负责人,狮山镇党委副书记梁觉聪和镇生态所、经发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试点组建成立区镇联合专班是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1114”工作体系和“制造业当家”工作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区镇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制定问题清单,坚持每月调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及时协调解决狮山镇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

  会上,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认真听取了狮山镇关于重大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双方围绕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服务好制造业当家这一主题,就狮山镇产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服务保障、“4+2”重点行业提升整治、环境基础设施提升、生产废水处理排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湛坤指出,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是南海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区镇联合专班要切实当好服务制造业当家的参与者,为建设美丽活力新南海贡献生态环境力量。生态环境分局要持续完善重大项目资源占用评估制度,结合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项目特点,以及各镇街的优化建议,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值评分细则,确保该项制度真正发挥实效。狮山镇要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打造一批产业定位明确的工业集聚园区,配套相应环境基础设施,引导工业项目集聚发展;抓好重大项目排污指标保障,提前核准重大项目排污总量,加快制定工业废水处理水量分配方案,结合不同工艺流程产生废水的水质标准,实行分类排放处理;坚持“4+2”重点行业存量项目清单管理,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依法整治提升“4+2”重点行业低效落后污染企业,同步做好区域重点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和指标收储,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狮山镇与会人员表示:“这样的会议很有成效,能够直面问题、协同发力,共同找到解决问题思路和办法,达到了以座谈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的效果,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推进狮山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信心,希望这种机制能维持下去”。

  下一步,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在服务制造业当家上主动作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要素向制造业倾斜集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服务撑起制造业当家的硬脊梁。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