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治思维,扎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开展《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专题培训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7 10:31:40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全体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2023年5月17日上午,全局工作人员在局511会议室参加《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的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自然资源分局法律顾问——广东群山律所吕浣蕊律师,为大家讲解《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

图片2.png                      图片1.png

  本次专题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首先,吕律师从《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立法背景入手,讲述广东省土地管理的现状以及南海成功经验切入《条例》的亮点。其次,从202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章节命名“土地利用总规划”修订为“国土空间规划”,引申出“国土空间规划”的概念,其中包括“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三个类型,结合三个具体案例,让参加培训人员明白国土空间规划是否可诉、行政相对人能否申请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然后,耕地保护方面,详细讲述了《条例》新增的“明确各主体责任”、“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和“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并结合真实的行政案例向参加培训人员介绍土地复垦责任和意义。第四部分,吕律师从土地征收以及供给的程序出发,将“征收前”、“征收审批”到“征收组织实施”等征收全流程,通过具体条文解读、案例呈现、表格整理等多样化的形式将土地征收程序清晰地呈现在培训人员面前;最后,吕律师以非法占地行为为例,讲述《条例》新增的“非法占用未利用地、建设用地”的法律责任,围绕非法占地的行政处罚应该适用旧法还是新法展开讨论。

  本次培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体现了吕律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让在场的培训人员印象深刻。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把依法行政有关要求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之中。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