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场上决高低 安全意识再提高

来源:桂城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08 18:55:34

 

■佛山市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冠军。

■获奖的企业队伍合影。

■比赛中队员通力合作,快速答题。

■情景题环节中,佛山市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近乎完美的答案获得高分。

■参赛队员正在进行线上初赛。

■专家现场点评。

■在抢答题环节,现场气氛紧张刺激。

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企业员工及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9月24日上午,“安全可‘桂’·幸福满‘城’”2021年桂城街道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举行。8支企业参赛队伍通过线上初赛及线下决赛,巩固更多安全生产知识。最终,佛山市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桂冠。

该活动已连续8年举办,旨在通过趣味问答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理念传播到社会、企业和家庭。

竞赛中普及安全知识

主办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形式,比赛分为线上初赛及线下决赛两部分。今年共有8支队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6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及情景题三个环节构成。在紧张刺激的抢答题部分,佛山奥姿美队内的4位队员通力合作,频频抢答成功,与其它队伍拉开了较大的分差。在情景题环节,该队也以近乎完美的答案取得了最高分。最终,冠军由佛山市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摘得。

“我们企业一直比较注重安全生产,有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消防器材也很齐备,每年还会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佛山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钟建华介绍,能在本次竞赛中取得冠军,得益于平时员工们对安全生产知识的积累,而借此机会也学习到不少防汛、防火的安全知识。“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本次活动的题库,制成资料发给员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钟建华说。

广东南冠电气有限公司在本次竞赛中获得季军,其技术部经理徐杏参表示:“平时员工只关注本行业的安全知识,而本次题库范围很广,涉及餐饮、建筑、机械等行业,让大家在竞赛中学习到更多其它行业的安全知识,收获颇丰。”

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

一直以来,桂城都非常重视城市安全发展。自2014年起,桂城街道举办首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8年,是桂城安全可“桂”·幸福满“城”安全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不断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受到不少企业、市民的支持,也让桂城街道“安全可‘桂’·幸福满‘城’”这个品牌的影响力逐年扩大。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桂城街道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第五届安全生产微电影大赛、第三届安全生产短视频大赛、“爱找茬的安全员”线上游戏、安全知识进社区等,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为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桂城街道今年延续了多媒体、网络化、多方位的宣传方式。如在辖区繁华路段LED大屏、公交车车身、候车亭、建筑工地外围墙壁、楼宇电梯内液晶电视、商圈停车场广告位、佛山电台FM924等进行宣传。上半年共展示及滚动播放8万次安全宣传片与口号,印制《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安全生产月宣传挂画与海报10万多份。并建立了“安全监管政企信息平台”,上半年发送2万多条短信,强化政企间安全资讯沟通与交流。

桂城街道安委会副主任、应急办主任叶向军表示,希望大家将安全知识变成生活中的好习惯,将安全理念传播给更多人,与家人、朋友一起戴好“安全帽”,过上安全、幸福的生活。

接下来,桂城将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科普,加强森林防火值守、巡查、山体喷淋、设备维护等各项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获奖名单

冠军

佛山市奥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亚军

中海锦城国际花园延长壳牌(广东)石油有限公司佛山南海魁奇东路加油站

季军

广东南冠电气有限公司太保产险营运华南分中心佛山利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记者手记

让安全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生活在一座安全的城市里,是每位市民的殷切希望。对于佛山这个制造业大市来说,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佛山实体经济发展大局。桂城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通过“行动+宣传”的方式,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是实现企业生产安全的内在要素,对于构筑企业安全环境,增强企业安全意识,规范员工作业行为,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桂城通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工业园区、企业等进行定期“体检”,确保辖区安全、群众平安。

此外,桂城采取“联合作战”模式,实行“社区—职能部门—街道”三级精准打击安全隐患。2021年上半年,桂城街道共出动18594人次,检查企业和各类场所3222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4092项,停产停业整顿249间次。通过长期整治,桂城的安全系数提高,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宣传也从未缺席。一直以来,桂城不遗余力地宣传安全生产理念、科普安全知识,以增强企业员工及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持续深入推广“安全可‘桂’,幸福满‘城’”特色宣传品牌。

自2014年起,桂城街道连续8年举办以“安全可‘桂’,幸福满‘城’”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在不改变知识竞赛主题的基础上,每年都不断创新举办形式和参与对象,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学习更多安全生产知识。

结合微电影、短视频这些新的大众化传播形式,桂城街道也连续多年举办安全生产微电影大赛、安全生产短视频大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还在繁华路段LED大屏、公交车车身、楼宇电梯内液晶电视等公共设施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只有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到位,才能促进安全生产理念在社会和民众中家喻户晓,推动桂城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可‘桂’,幸福满‘城’”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让安全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许多企业在竞赛中学习了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内容,而群众也可在丰富有趣的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可以说,安全生产已成为桂城每年的民生热词之一,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越来越浓。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民心之所向。在桂城街道安全社区建设进入持续改进阶段的第二年,桂城将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丁当通讯员刘格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