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启航!狮山再立人才科创新地标

来源:狮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8 15:10:53

     6月23日上午,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暨招商招才大会在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核心区——创新灯塔社区举办,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图片

  活动现场。

于狮山而言,这无疑为狮山产城融合建设启动了新发展引擎。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位于狮山镇,地处佛山高新区核心区域,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在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国家高新区平台优势,可不断推动重点项目的落户建设,将进一步促进狮山镇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构建大湾区更具强大吸引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人才特区。

  图片

  一批创新平台、服务机构和重点企业进驻灯塔产业园。

  活动当天,一批重点企业、创新平台、服务机构宣布进驻园区,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平安智创科技港等10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投资总额达80亿元。据了解,园区将按照“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典范”的目标,到2025年建成“人才和科创要素集聚、战新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成型”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到2030年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海涛表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南海区和狮山镇要统筹开展好项目建设,市直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配套和资源支持,支持更多高水平的专家、企业家加速融合、合作,大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乘势而上。

  图片

  郑海涛发言。
  


10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

打造“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

  活动举行了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平安智创科技港、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等10个投资总额约80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式动工,这标志着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步伐按下了“快进键”,将为狮山带来显著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多元要素的集聚利好和实力提升。

  图片

  “我们这个项目占地面积100亩,计划两年内竣工交付,投资总额12亿元,致力于打造数字科技前段研创加中端应用的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是5G、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产业。”平安建投集团华南区域执行总经理郑松福表示,平安智创科技港作为平安集团与佛山市政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未来与佛山在轨道交通、水务环保等方面有更深层次合作。
  据了解,平安智创科技港项目将以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兼容前瞻性、战略性的高科技产业,以及数字医疗、车联网、数字智能装备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集科技研发、孵化加速、中试检测、智能制造、知识产权服务、产学研实践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这将为狮山的科技产业作出极大贡献。

  图片

  动工现场。
  据了解,当天动工的10个项目中,既有平安智创科技港、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等科技创新平台型项目,也有灯塔社区科创中心、灯塔社区人才公寓等园区配套的重点项目,以及医疗器械、智能驾驶研发、芯片研发等战新产业领域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10个重点项目中还包括了此前落户狮山的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百合医疗血液净化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基地项目、优宝智能驾驶研发项目、巨晟低功耗触控MCU芯片研发项目等4个项目。这些项目的集中动工将为狮山集聚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流的战新产业集群、构建一流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一流的“人产城文”融合体系注入新动能。
  其中,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一期)将打造成现代工业4.0版湾区智造中心,建成后将成为狮山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成为有机连接南海大学城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两大片区之间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成为狮山未来智能智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地。
  此外,根据园区规划,未来将形成“一核、三城、四园”的总体空间架构。其中的“三城”,为统筹推进智库科技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博爱新城建设,形成功能各有侧重、开发联动、共生共创的“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加上园区内拥有南海大学城的人才集聚优势,可见,这与狮山要举全镇之力推进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海大学城“三城”融合发展方向系同向而行。

  图片

  “科研人员喜欢在自然中、在和谐的人文环境中迸发灵感,所以我们的园区坚持景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融合来建设。”灯塔产业园首席设计师李凤禹教授介绍,园区坚持人才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致力于在有限的空间实现最佳的战新产业的培育,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和创新高地,成为培育新产业的摇篮和面向未来的高端科技产业园区。
  优质的项目、优美的环境,决定着灯塔产业园将为狮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凭借狮山镇丰富的科创资源和区域交通便利优势,灯塔产业园将进一步深化与狮山相互带动、协同发展的作用。
  


吸引人才、科创企业汇聚
助力产业狮山迈向城市狮山
  狮山作为南海乃至佛山最为集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当前拥有20个科创平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6个,占全区66%;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占全区55%;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占全区40%;高新技术企业1226家,占全区的41%,企业技改投入连续多年占全区40%以上,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建设,将成为科创狮山提档升级的重大引擎。
  灯塔产业园的发展定位为大湾区西翼人才汇聚新高地、全国三链融合科技驱动新标杆、广东省战新产业培育新典范、佛山“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在此基础上,狮山将根据“搬大树、引种子”的招商原则,招引一批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积极引入企业总部、数字经济、大型商超等城市项目落户狮山。
  通过“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拓展打造狮山产业发展新引擎,进一步推动狮山加强“链式招商”,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文章,激发“链”式效应,实现全产业链顺畅运转,通过辐射范围广、引领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突出重点、强劲带动,壮大产业规模,形成高新科技产业集聚。
  今日动工的重点项目中,创业黑马大湾区总部项目将打造成大湾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示范性创新生态基地。“目前项目已经搭建了全过程人才团队的服务机制,专业化团队将每周到企业进行深入走访,并建立工作专班,帮助佛山高新区人才团队少走弯路。”创业黑马集团大湾区城市总经理何炜表示,希望借助黑马公司在全国的优势,把资源导入佛山,更好服务佛山。
  显而易见,这类项目的落户将利于完善狮山招商生态,强化产业引导,培育新经济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往高质量、新技术方向更新迭代。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多年来,狮山深入实施“人才强镇”战略,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强政策等举措,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带来大批人才团队进驻狮山,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将为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的华丽转身提供更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狮山打造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带来重大利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