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发力产教、普职融合,焕新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8 10:36:26

        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侧重于培养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教育类型,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逐年升温。今年5月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的正式实施,更在社会掀起了一阵讨论热潮。产教融合、普职融通、“职教高考”……众多热词,不禁让人发问:职业教育应如何发力,回应利好政策和社会预期?

       在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各中职学校持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今年以来,南海继续在学位建设、产教融合、师资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集中发力,多措并举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南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图片


2021年9月,南海区产教联盟正式成立


图片


2022年南海区产教融合成果展示暨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分享会上,四方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项目进行签约

“中职只是一个起点”

打造职业教育专属成才赛道

         近日,2021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推荐活动揭晓,南海信息技术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罗博同学,凭借“在校小试牛刀、毕业大展宏图”、奋力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经典创业案例,光荣入选全国100名优秀毕业生名单。


图片

▲南信酒管专业毕业生罗博 入选全国100名优秀毕业生名单

图片

       谁能想到,在入学南信之前,罗博是一个让家长、老师都头疼的“问题少年”。中考失利后,黯然踏入南信大门的他,却在这里开启了通往成功的“升级打怪”之路: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创业先峰”广东赛区总决赛“最具投资价值奖”“南海区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毕业仅三年,他已经参股两家公司,正在雄心勃勃拓展自己的经济型酒店版图。
     “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中职只是一个起点。”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严少青一句话,打破了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近三年,学校有毕业生近4000人,在南海区就业比例在80%左右,毕业五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达到了10%左右,八成以上创业项目已实现赢利;升大学总上线率达到97%以上。

图片

▲南信毕业生吴龙辉,2019年代表南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应用(中职组)赛项获一等奖;升读高职后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获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金牌

       为了将中职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南海采取“一横一纵”拓宽中职生的奔跑赛道。首先是纵向贯通,推动中职、高职和本科一体化发展。南海预计将对华师大南海校区工学部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达到5.5亿元,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共同培养氢能产业技术技能专业人才……一系列合作,都服务于南海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全区5所区直中职学校逐步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规模。2016~2021年期间,覆盖专业点数量翻倍,2021年招生的41个专业中有35个专业对接高职,招生规模从2016年的460人扩大到2021年的1690人。中职学校采用“5+0”中高职贯通和高职专业学院联合培养的方式,探索2年制高职办学途径,通过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从而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能力和水平。
       横向融通,指的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处于同等地位,消除社会“中职不如普高”的刻板印象。南海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职业启蒙教育融入普通教育的劳动教育,并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还将在全社会掀起“工业游”热潮,引导各界正确认识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作为成才赛道。

校企合作精准育人

打通中职生到企业“最后一公里”

     “这是工业机器人的典型运用训练,可以模拟物料搬运、涂胶喷漆等过程。”在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的泰格威机器人双创中心,几位学生正在操作着机械臂。他们每日辛勤训练,为接下来开展的技能大赛做准备。

图片

▲学子在泰格威机器人双创中心进行日常训练

       这是南海各职业院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精准育人的一个缩影。2021年9月26日,南海区人民政府以“深化产教融合,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在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隆重地举行了南海区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正式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科研院所等为基础,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南海区产教联盟。
       华南师范大学与佛山市国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南海区共35家企业正式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等13个教师培训基地成为南海区“双师型”教师培训培育基地。

图片

▲设立于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南海区产教联盟促进中心

        今年3月和4月,南海区产教联盟相继举办了“2022年南海区产教融合成果展示暨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分享会”和“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服务企业专题调研”,以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落地。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南海各职业院校与企业采用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项目、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实训中心)、共建大师工作室、共建双创中心等形式,开展创新校企合作。一些优质的校企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合作成效显著。

图片

▲南海区产教联盟优质实习实训基地代表获授牌

     “经过校企共育,优秀中职生的专业理论和实操能力,完全不逊于高职学生。”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跟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开展了多年的校企合作,建立了面向职业院校教学和社会培训的公共实训中心,用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为南海机器人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副总经理冯小童感叹于南信学子的好学和勤奋:“很多学生十分珍惜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宁愿放弃午休,只为有更多时间操作企业的机器,锻炼自己的能力。”
       接下来,南海还将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打造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预计在2022年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7个,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3个,教育教学实践基地15个,实现产教精准对接,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增量提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