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副局长朱江带队到南海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2 11:25:38
近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江、四级调研员陈艳玲以及市局消保科、举报投诉中心、市消委会一行,到南海区局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专题调研。南海区局副局长张洁红,以及南海区局、禅城区局、顺德区局消保股(室)负责人陪同参与了调研。
调研会上,南海区局就消费维权机构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股、12315中心、区消委会等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分工等情况作了介绍,同时重点介绍了消费投诉举报等主要工作情况:一是针对当前投诉举报量猛增、工作量持续加大等困难和12315效能评价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设想和计划;二是根据《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12315效能评估评价工作情况的通报》反映的情况,加大对投诉工单“处理结果”选择是否恰当的审核力度,提出加大对职业投诉举报整治工作力度的设想和计划;三是针对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活跃度低的情况,提出加强将符合条件的网络经营者纳入ODR范畴的力度;四是介绍了目前南海区“放心消费粤行动”的工作情况,对申报“双承诺”单位数据录入平台功能提出优化改进的意见建议,截至4月底,南海区共发展“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19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88家。
会上,禅城区局也对其新近印发的《关于规范处置滥用投诉、恶意举报行为的暂行规定》制定背景和推行情况进行了介绍。顺德区局则就如何提高投诉调解成功率、提升ODR企业活跃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朱江副局长提出,消费维权工作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内容:一是要有一盘棋意识,市局与各区局之间应加强沟通交流,协力解决共性问题,构建“大消保”格局;二是要勇担新使命,既要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的消费维权工作,也要勇于通过各协调议事机构推动各领域消费维权职能的落实到位;三是要补足工作短板,强化工单闭环管理,强化全程督办,强化消保能力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